• 周易
    認識佛教(二)
    2021-10-10   分享
    891

現在的變體佛教:
目前世界上有四種不同的形式,同時出現在世間,把我們給搞迷糊了。
第一是傳統的佛教,就是佛陀教育。釋迦牟尼佛原本就是這個樣子。但是現在很少見了,後來其他形式的佛教,多少也都是變了質的。
第二是宗教的佛教,今天聽人家說佛教是宗教,我們也無法否認!擺在外面的形式確實是宗教。不像從前的寺院叢林,每天上課八小時,修行八小時,修行有兩種方式,一是坐禪,一是念佛。所以修行人每天用功十六個小時,見解和行為相應。上課是聽講、研究討論,是理論上的;然後修清淨心,修覺正淨,用功十六個小時,妄念當然少了,所以成就很快。現在我們見到的佛教道場只是每天供供佛,修一點福報而已,佛教確實變成宗教了。
第三是佛學,佛教變成學術、哲學了。為什麼把佛教當作哲學來研究也錯了呢?諸位想想,佛教教育是一個完整的大學,所有的科系通通都包括了,現在只認定它是哲學部門,把它縮成這麼一點點,所以這也錯了。歐陽先生講得很好,佛教不是哲學,也不是宗教,佛法就是佛法,佛法是為一切眾生必需。它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從現在的生活問題,到將來的生死大事,沒有一樣解決不了的。可見得佛教的教學內涵是非常的精深廣大,認作學術也是變質。
第四是邪門外道的佛教。這是最近三、四十年才出現的,那是非常的不幸。宗教的佛教是勸善的,勸人做一個好人;學術的佛教追求真理、研究知識,對社會沒有多大的傷害;若是變成邪教,變成外道,利用人性的弱點,拿著佛法作招牌,欺騙眾生、傷害眾生、擾亂社會、危害大眾的安全,這些邪門外道也有一些言詞、一些行為,很能吸引人、誘惑人。一旦涉入,等到事敗,知道吃虧上當,後悔就來不及了。諸位仁人志士,我們要把眼睛睜大,要看清楚、想明白,我們究竟要學那一種佛法,對於我們才真正有利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