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景宜人,風景秀麗,河邊垂柳順風搖擺著其婀娜舞姿,其姿態竟是不比那嫵媚舞女遜上幾分,風韻不足,清麗有餘。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溫如玉站在小舟前,手執一壺濁酒,望著江南街道榮景,水鄉美色,忍不住借白樂天之作讚上一讚。

凌裂帛很少出門,甚是好奇江口景色,然舟就這般大,溫如玉這麼大個人擋在舟前,使得他不論怎般蹦都看不清,花千樹實在看不下去,開口道:「溫兄,勞你稍移尊駕,沒見臥雲也想看麼?這麼欺負小孩兒的啊。」

溫如玉回首笑道:「冤枉啊大俠,我怎敢欺負咱們弟弟呢?」說著,溫如玉彎下腰來,一把抱起凌裂帛,讓他坐在他手臂上,一覽江南熱鬧之景。

從瓊山山腳下的小鎮鎮郊到水鄉江南,經過這幾天相處,花千樹和溫如玉越發熟稔起來,他發現這人實在相當對他的胃口,是個妙人,便暫且拋去關於對方來歷以及有何目的的問題,彼此之間的互動可說是相當愉快。

他們都相當默契地沒問及彼此過去。

「江南這裡有好些美食,」花千樹一展摺扇,閒適地靠在舟尾,「不知你們是否願與在下一同嚐嚐這江南美食?」

「花兄敬邀,溫某焉敢不從?」

花千樹幾人至江南最有名的東籬樓用膳,此樓相當有名,其茶點飯食自是美味,然真正引人入勝的乃是其樓主自釀的美酒,忘言釀。

樓名東籬,酒喚忘言,樓主在江湖上享有盛名,其琴技高超,個性古怪,頗愛經商,亦喜陶潛,不論是其人雅號抑或名下產業皆以陶淵明之詩作命名,已至如癡如醉之境。

「我以前常常來喝這兒的忘言釀。」

教中總有一堆煩心事,從前還是護法的時候,一不痛快,便會來此飲酒,只不過他打小胃便不好,大抵是從娘胎裡帶出來的病,縱然練武可強身健體,但總歸是無法治病,因而他每次來此都只能小酌兩杯,除非心裡真的很難受,否則不會多飲,省得瞎糟蹋自己。

溫如玉拿起酒盞倒了一杯,花千樹目光不由得游向他的手。

溫如玉手指白皙,骨節分明,五指根根細長,猶如上好的美玉般,奪人目光,和他那張臉也一樣易令人溺在其中,無法自拔。

花千樹再看了看自己的手,同樣骨節分明,五指修長如松竹,然而卻不如溫如玉白皙好看,大抵是因為常年練劍,天天游走在生死邊緣,以致掌上厚繭不少,手指、手背上亦覆滿許多細碎的傷痕,相比溫如玉,粗糙了許多。

溫如玉搖著瓷杯,細觀片刻,方飲了一口,旋即讚道:「辛而不嗆,溫和爽口,酒香細膩濃郁,不粗雜,好酒!」

花千樹聞言回過神來,指腹猶輕輕摩挲著掌中硬繭,嘴上笑道:「酒自然是好的,東籬散仙的佳釀,可是能排上江湖三大好酒的呢。」

凌裂帛扒著飯,好奇地眨了眨眼睛,「哪三大啊?」

「東籬忘言,京城南柯,還有……朱煞斷魂。」

「南柯入喉微嗆,陳味飄香,可謂入口成團,一斤要價百兩,」溫如玉慨道:「我非好酒之人,未曾特意去購買,因而未曾品過。」

「至於斷魂……」溫如玉有意無意地瞟了花千樹一眼,「常言此酒入胃,一步醺然,再步斷魂,殺人於無形,好倒是真好,護法大人所親釀,焉會不佳,不過……若因此丟了性命,倒有些不值了。」

花千樹笑了笑,「世人所見,多只是片面,斷魂之所以奪魂,蓋因釀酒時添了幾味劇毒之草,若不添之,去了毒性,雖少了幾分滋味,倒還夠格給其他三種酒做個陪襯。」

溫如玉搖了搖酒杯,含笑看著花千樹,問道:「花兄,你可曉斷魂酒喝起來的滋味?」

「兩步即斷魂,喝過的人都死了,我又怎能知曉其滋味呢?」

溫如玉笑了笑沒再接下去,花千樹面上帶笑,但那笑意卻沒到眼底。

溫如玉在試探他。

花千樹心下微驚,他以前時時戴著面具,除魔宮以及各大門派骨幹外鮮少有人得見他面具底下的模樣,因而眼下他才敢大搖大擺地以真容示人,這溫如玉……

思及此,花千樹對此人便多了些忌憚。

然,方才也不知道溫如玉究竟旁觀了多久,也有可能他真就是個無名散修,花千樹身份一事,也是他恰巧從那無恥狂生口中聽到罷了。

不過忌憚歸忌憚,還是不妨礙他與溫如玉交好的,畢竟人生短短數十載,能遇上個這麼對他胃口的人也實屬不易。

「花兄,卧雲身上的劍袋背很久了吧?不累麼?」溫如玉笑瞇瞇地看著凌裂帛,眸中毫無貪念,不知道是真不曉得那把劍的由來,抑或是對人人爭搶的寰宇毫無興趣。

花千樹也笑了,折扇扇骨輕叩桌面,「溫兄,不若咱倆便攤開來講罷,就別這般互相猜對方話裡的意思了,怪膈應人的。」

溫如玉拱手道:「花兄快人快語,此話正合如玉心意--花兄為魔教前護法鬼面朱煞花千樹,是也不是?」

「正是,」花千樹不怎麼意外溫如玉看出自己的身份,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反問道:「那溫兄又是何方神聖?」

溫如玉也不再隱瞞,爽快地道:「花兄可聽說過飛影堂?」

/文筆不成熟,多多包涵。
隨筆所寫,如有雷同,純屬巧合,還請見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