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西
    苓雅的靈光
    2022-01-18   隨筆
    2435

如同過往的一個倉促夜晚,我步出文化中心圖書館。
總是被不知為何的諸念頭規訓著、催逼著,我為此苦惱著。
不知為何,我回望了圖書館;看著它在夜幕中散發一般建築物可見的燈光時,我頓時不禁有點想哭。可是我並沒有再多情緒,快步便牽車駛離。
我很納悶為何自己會湧現這種情緒;我是否有能力將它完整清晰地敘述,做一個診斷之類的陳述;還是會寫完就去跳一跳?
當下看著圖書館,我想到當中還有許多為了許多原因而還在那工作或是閱讀的人們,以及隻身一人的我。這個對比,宛若被扯離群體的感覺,會是它讓我感到痛苦嗎?
不一定,因為是我主動要離開的,而不是被迫的。
那會是因為猜想那麼多人都有著目標而在奮鬥著,但自己那時卻卡著未役狀態而只能茫然度日,所造成的急躁感嗎?
不一定,因為我也是有在督促自己要學習一些東西,雖然不是很認真就是了……。
那會是一種「金閣寺情結」嗎;因對立著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美,所造成的悵然或是仇視?
很類似,過往不也曾為了一張偶見的圖片而陷入這種類似的情緒;但那時也不完全是該情節,因為那時我不會因此想哭,而只是覺得一種與世獨遺的美感。
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因為當下它似乎以俯視的姿態與我相遇,以一種類似的崇高感衝擊我;雖然很快就發現它其實並不是見過最具崇高特色的建築物,而只是一棟很普通圖書館。
可是,或許卻是因為它是如此普通,才連接上我的感觸,以及懷舊感。
但是除了它,其實周遭還有許多建築都是少時看過的,卻仍未給我那時的感受。是因為它又比較特別一點,還是當下我情緒所致?
這些類似心理學的探討,我想不會是我能處理,它也不能處理我的問題。
我想,或許當下的情緒,是因世界觀在那時刻,受到了一點晃動。
在受到一種崇高的姿態對立時,人會因仰視之而同時放大自己的孤立;不論自己的才能德行如何,整體總是大於部分,總是會發散著驅迫的影響。
人會想要抓取能帶來安全感的事物;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從回憶去找,一直延伸到最安全之處——子宮的守護。
然而,人註定有一段時間要離異、成長,伴隨著當中對於刺激的嚮往;換句話說,人還是要有別一切以確認自己的存在,不管是用疼痛、快感,或是征服感。
生命的自由就在於此顯現它的殘酷,只給予了驅力與雜多的原料,卻不塑造任何有效的工具與公式,只憑任眾人眾思去發揮。
在當中不管明爭暗奪,在一串功敗的紀錄中,有公理可循嗎;「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算是嗎?
不論如何,當下的凝視,確立了自我的孤立性,並匯集了過往的種種,摸索出了一個觀點:此刻是一種錯誤。
之所以是一種錯誤,乃是因為與大眾,與過往不符;但是它是真實的,這不是給與一個標籤可以抹除的事實,而它也正是以離異的姿態宣告了它的存在。
終究異於人群,宛若一位misfit;但若不接受大眾的觀點,它又如何自知是misfit?可見misfit不能在不接觸社會的情況下形成。
那misfit該取消自己嗎?
社會不是始終如一,也非未曾改變;因此misfit若因irregular而取消自我,那會是很糟糕的融入方式。
Misfit比誰都更熟悉失敗,也比誰都更熟悉痛苦;與所謂的常理的拉扯感,那更不在話下。
若是所謂進步是要發現社會的需求,並成功滿足之,進而促使大眾的幸福感提升;那麼,希望還是在潘朵拉的盒子中。
因為大眾仍是無法忘記子宮的安全感與獨立的刺激感,所以將所有行為蒙上了一絲矛盾;矛盾便帶來不確定性,孰知其極?
苓雅的夜晚,其實與其他的地方一樣,終會迎向晨曦;也因此當中的所有情愫將會冷卻,使數字的世界得以建構並運作;這也不是特別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實現各自的夢罷了。
如果夢不與現實模糊,那人是真的很難活下去,對吧?

阿西
2022/01/08

111/01/18晚上所拍,但已失去當時的靈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