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迷濛的歲月:
從房間到海邊,是一條直路;宛如人生一樣,不分貴賤,從出生直到死亡。
為避於炎熱的天氣,故於清晨或傍晚前往;人生可不能擇時上路,意識到時,已在路上了。
沿路上可以看到住戶、店家、工廠、田野,四者混居;人們在其中穿梭,或踽踽獨步,或呼嘯而行;人生也是如此,有人還作伴,有人已遠去。
時而瀰漫著一股臭味,混雜著田野的水溝味與工廠的廢氣;只要憋氣加速行駛,便可逃離;人生卻不能順意而為,考驗蟄伏著,只能慢慢度過。
很久沒有去看海了,一路上總是東張西望,深怕走錯方向;人生也是如此,決定總伴隨著未知。
途中機油已快耗盡,故只能繞遠路尋找加油站;意志已耗盡時,何處給予無條件的支持?
終究是到了海邊,畢竟是一條直路;人生不管如何,總是會走到盡頭。
停車後便快步邁向海灘,想盡快地一覽風景;到了人生的末了,會如此雀躍嗎?
岸邊的人群有家庭、情侶、同好會等,我似乎是唯一單獨來到此地的人;回憶過往,似乎常有此事。
在沙灘信步時,海水偶會沖逝纏腳的沙土;心中的種種糾結,會有消去的一天嗎?
眺望天空,見太陽仍未平西,雖然日影已泛黃;來的仍稍不合時宜,一如往常。
下回的晨光卻恰到好處,紅霞隨抹雲流走天際;人生有多少重來一次的機會?
風景再好,總要回去;人生總有個歸宿,雖然不一定喜歡。
回程迅於去程,豈為歸心似箭;所謂的「家鄉」,仍呈現陌異。
盥洗好後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腦袋一片空白;就像剛知覺世界存在的那時候。
闔眼睜眼,輾轉反側,睡意仍躲避著;長年慣性的失眠,像個老友,溫柔地常伴左右。
日常就像個漩渦,不論到何處,都抽離不了;我就是那漩渦,無法自拔地想將一切擁入懷中,不捨美醜善惡。
在天海交際之處,救贖似在其中,凜然地隨風搖曳;若離若即,仍注視著。
在此岸斑駁之地,他者如其所示,朦朧地掠過微笑;或悲或喜,總是活著。

阿西
2021/08/16

回家的步伐

沐浴晨曦的海岸

清晨的海釣者

夏季,下午五點半的海岸天色

曙光乍現

在夕陽中波光粼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