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真
    以生命影響生命
    2023-01-24   散文
    1016

以佛法詮釋泰戈爾的詩篇
《用生命影響生命》

原文: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因為你不知道
誰會藉著你的光
走出了黑暗

佛法詮釋:
《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此為「即心即佛,即佛即心」。人人皆可成佛。皆可散發佛光,引領世人走出無明的黑暗。

原文: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
因為你不知道
誰會藉著你的善良
走出了絕望

佛法詮釋:
常心懷善良的人,自然有慈悲心,而當覺知起慈悲心時,即得化為觀世音菩薩。
因為慈悲兩字,代表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累劫勤苦——「給予一切眾生快樂,拔除所有眾生之苦」的無我精神。
即《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ㄧ切苦厄。」
如此人人學觀音做觀音,皆得引領人走出絕望。

原文: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
因為你不知道
誰會藉著你的信仰
走出了迷茫

佛法詮釋:
保持心中的信仰,《華嚴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即是「ㄧ心皈命」,此「命」為自己修證而悟到了佛法的真諦即道源功德母之後,善根聚足見到佛的法身,叫作法身的慧命。
而「一心皈命」,可有兩種意思:1. 我專志一心把我全部的命根回歸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2. 我一心一意要回歸到法身的慧命,用慧命來嚮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這樣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可回歸,自己必然不會迷茫。也感染到他人,走出迷茫。

原文: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
因為你不知道
誰會因為相信你
開始相信了自己

佛法詮釋:
《法華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故人要肯定自己本自具足佛性,直下承當「我是佛」的覺悟,進而幫助眾生透過「菩薩佛道」的實踐,從「人道」漸次圓滿「佛道」。如此人人皆能
「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相信自己就是「佛」了。

原文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
綻放著所有的美好

佛法詮釋
此願《華嚴經‧入法界品》有云:善財童子「以信心為燭,以慈悲為油,以念為器,以光為功德。」
信心即佛心,人間大地佛光普照,美好圓滿。

以「生命影響生命」,是泰戈爾流傳千古的傑作,生命之光可以照亮靈魂的暗區,而善良引領人走出絕望,信仰使人不再迷茫,信心翻轉命運。生命美好幸福之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