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香
父親忌日,家中點燈燃香,敬拜神明,祭拜父親,誠心祝禱先父極樂淨土蓮品高升。見香烟裊裊飄入虛空,口誦《爐香讚》
「爐香乍熱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
這樣燃起的一縷香煙,能夠遍薰所有十方世界的諸佛道場,光明遍照一切法界。
這是點燃ㄧ柱馨香祭拜父親的心願,相信先父已收到了。
而這樣的觀想,其實來自本具的自性如來。因而佛弟子燒香除了是對佛表示自己的敬意,更主要的覺照自身本具佛性,進而減少煩惱,求得解脫。

而佛法對「香」有殊勝的詮解
在《六祖壇經》卷一<懺悔品六>
傳「自性五分法身香」
其中的「解脫香」是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覺無礙,自身散發出本有的佛性芬芳。再勤修佛法視見本心,進而發散「解脫知見香」,既無攀緣善惡,不沈空守寂,而是廣學多聞,識自本性,通達佛道,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真性不易,圓滿菩提。

經《壇經》這樣詮解,敬獻清香除結緣諸佛,祭拜祖先之外,更能生發自身佛性,體悟法爾如是,心無所緣,覺照無礙的功德。

敬提ㄧ首五言詩

焚香出世塵
諸佛悉遙聞
善惡不思議
自性解脫香
真性無人我
圓滿菩提心

於父親祭日敬筆文以祭禱。秦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