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喜歡上ㄧ首極具詩意的歌,「雪落下的聲音」其中歌詞。
「我慢慢地聽 雪落下的聲音
閉著眼睛幻想它不會停」
「我慢慢地品 雪落下的聲音
彷彿是你貼著我叫卿卿」
聽雪飄落,品雪落下。想想是怎樣的心靈可以如此耳根圓通,富有詩意。
佛法中《楞嚴經》卷六的ㄧ段經文。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 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 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 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首先「初於聞中,入流亡所」,聞聲既久經深入後,忽然忘卻自身,呈現萬籟俱寂,這樣合於諸佛妙心。
而後「聞所聞盡;盡聞不住」這個境界放下耳根,向內聽聞自性聲音,即本具「空性」。此時合十方六道衆生。世出世間,十方圓明。

這是兩重境界,ㄧ是如在溪畔禪坐,一開始水聲宛然清晰,久而忽然忘卻自身,呈現萬籟俱寂,水聲不再聒耳之境。
再則閉著眼睛幻想落雪不停,
以心“聽著”“品著”雪落下的聲音。
以耳根圓通來契入「空性」,是居於紅塵的方便法,若修禪法以「明心見性」,得本覺妙心,即見「空性」。在《心經》行深般若(大智慧心),證得本具佛性亦是。

冬末即將立春,公園中落葉紛
飛,詩意春秋不經想起明代張實居《落葉》ㄧ詩

西風吹落葉,解作淒涼聲。

一朝辭故枝,飄飄難為情。

真想聽見詩中那詩人凄涼的落葉聲,就兀自於樹下靜坐,閉上眼睛,以心來聆聽葉落的「凄涼聲」,感受紅塵中詩意的空靈聲音,這般無聲之聲,在入禪定與見柔和光明齊顯,平穩悅耳稱為「天籟」。是內視與內聽與寰宇交感所得,這樣如梵音宣流使證空寂的佛性。

在紅塵受業障辛苦的眾生,欲修佛道早得涅槃清淨,殊不知「圓通法門」,只在以耳根掌握觀音智慧。

在《心經》中「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即六根觸六塵,「空中無色」不起煩惱,完全泯滅色相,諸法皆空。
聞見落葉聲,發菩提心,在《大智度論》當中說:「伏心菩提,折諸煩惱,降伏其心,行諸波羅蜜。」
落葉紛紛的冬末,真是修行的時節啊!
註:已經出離了生死輪廻,到達没有生死之彼岸,稱為波羅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