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北
    自卑與不安全的表現方式-1
    2019-09-26   自己
    1030

  好一段時間沒做整理了,我看會變成廢話很多的流水帳?

  人總是在不停成長,在生活中透過小事更認識自己,大概是我停不下來的功課。

  約從兩年多前開始下廚,也一起帶家人的便當,總而言之,最近幾周又開始了帶便當的生活。

  除了最開始下廚的一塌糊塗,現在的便當看起來也是有點樣子了,總是能受到身邊同事稱讚(以前是同學,但味道就只是家常),我心裡是高興的,也很願意分享Instagram上累積的便當照,昨天跟同事吃飯時獲得了幾句讚美,旁邊坐的是我姊姊,親姊的姊,她回:「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會啊。」

  就是看不過我自戀臭美,笑笑的一般語氣,我不知道她說這句的其他含意,但八七趴應該是這樣的。

  (但不管誰在當下說出這句,我大概都會驚訝,是什麼魔鬼讓這個人竟然這樣語出驚人,一個搞不好可是會空氣尷尬的)

  其實當下我心裡有點生氣,也有點難過,只是這些怎麼表現出來,都不太妥當,於是我也是笑笑地回,「知道妳會,是我比較假仙愛顯擺啦~」

  本來以為事情到這邊就結束了,殊不知當天回家後,她說中午另外訂的便當,裡面的一個肉丸子很好吃,也要自己做做看。

  我腦袋空白,第一瞬間閃過的畫面是,隔天中午吃便當的時候,同事又會圍觀便當,知道豬肉丸是她做的,也一起稱讚,「姐姐不但會做甜點,中餐也很厲害」,但有點腦袋的應該會說「妳們姐妹倆都很會進廚房~」(腦洞真的很大,小劇場演不完)

  馬上又覺得情況不對,開始思考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是怕被比下去?覺得姊姊被稱讚會做甜點,妹妹被稱讚會做中餐就很好了,如果打破這種平衡,我小小的自尊就會被撕下來。

  大概是覺得什麼都比不過她,好不容易在外面有一個可以拿出來講講的,很快連這點都不復存在,為這種情況讓人感到惶恐,才會下意識用「排斥、厭惡她參與廚房」表示。

  不然換個角色,如果是我男友(雖然我根本沒有)說要跟我一起帶便當,我應該會爽死。

  與兩年前不同,當下知道的瞬間很為這樣自卑的自己感到可憐或心疼。

  說穿了就是自卑心態作祟,害怕沒有閃光點的不安全感罷了,相信應該每個人都有過這種感覺,只是表現方式不同。

  想想也是滿有趣的。

  想通的當下覺得很有趣,情緒也很低落,通常想完什麼之後,我需要一段獨處的時間,無奈現在就連上下班路上都是跟家人一起出門,才驚覺自己已經有段時間沒有照顧到自己對於外在「距離」的需要。

  於是隔天早上,用要跟公司附近的昔日同學一起吃早餐當作藉口,讓爸爸跟姊姊先出門,我獲得了一小時的獨處空間。

  舒服!

  自己上班的路上,聽了最喜歡的女歌手的歌,黑髮尤物非常好聽,我很喜歡。

  再隔天,中午我沒有出去跟同事吃飯,而是在座位上聽歌吃飯,幸福路上也是很推薦的一首歌,只是在最後那句「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不論妳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唱出來時,低頭吃飯的我眼眶莫名濕了。

  那種刻進骨子裡的自卑與不安全感,總是會在初期不易的時候冒出來踩上兩腳,幸而每次都能夠透過不同方式得到安慰,例如這次的幸福路上。

  這些沒辦法一下子消除,但好的是,至少能做到察覺,而不是一昧的憤怒難過。
  
  繼續學著先往內看,會帶便當是因為真的很喜歡下廚、擺便當的感覺,我不想因為自卑和「慣性比較」而模糊了這個下廚的興趣。

  加油。

  如果可以,也許我需要一個擁抱,這種時候,我會在晚上睡前抱一抱自己。

0uPgb4ByoAg
uYykvQA4mqM


上一篇

  • 北北:2020-01-17 15:35  To 依依:

    我想這種事情急不來,我們都在努力的路上,祝福你能好好走自己的路呦。
  • 依依:2019-10-01 07:18
    加油吧!任何人都會自卑,我也常審視自己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比不上誰誰誰。喜歡廚藝,為什麼不去學呢?讓這件事變成妳的專精。我很羨慕妳有興趣,我連我自己喜歡什麼,我都不知道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