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看到一則新聞,讓我聯想到自己、一些人、一些事。

『英國有一名男子在1962年時,辭去報社編輯的工作,購買了一座私人島嶼,他花了身上所有的存款,約8000英鎊(約新台幣29萬元)在塞席爾群島中,買了一座荒野的孤島,他與朋友花費多年的時間,將島嶼改造買了大量的動物、樹木,他這麼做只為了保持這塊淨土。完成改造後,有開發商以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的價格,想買整座島嶼,但他卻直接拒絕。而他在2007年把小島變成一個國家公園,也成立了一個永久信託來保護小島,與群島的環境部簽署了協議,讓其中一個中島作為聖安妮海洋國家公園的部分區域,2012他死後,也安葬於這座中島,始終堅守著他的夢想。在他死後即使在旅遊旺季,中島的遊客很少超過50人,即便鄰近島嶼都變成度假地,但它依舊保持原樣。』

這名英國男子有生之年,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堅持理想,為自己理念而活,為地球保留下了一片生態島、一塊最後的淨土,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讓人肅然起敬。

毛姆寫的小說《月亮與六便士》主人公斯特里克蘭,年輕時當過股票經紀人,有豐厚的收入,美滿的家庭,一直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到中年突然捨棄成功的職業、地位,丟下家庭,隻身開始漂流,一意追尋他心中理想的藝術王國~對畫畫的熱愛,即使貧病交迫也不再回頭,即使吃再多苦頭,嘗過再多失敗,也無法動搖他對繪畫熱愛的意志。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法國印象派畫家高更的故事,他們都是為了尋夢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或許也只有他自己才會明白,那種活出自我的快樂。還是對名利無欲對女人永遠有興趣?

蔣勳說「高更心裡潛藏著的女性之美是更原始的。他試圖在土地中找到更粗獷有生命力的女性,像熱帶叢林間流淌著旺盛汁液的植物的花或果實。他要的女性之美,不是珠寶,不是人工香水,不是流行的服飾品牌,他要擁抱一個全然真實,沒有偽裝的熱烈的肉體。」「他迷戀著流浪,迷戀著異鄉,迷戀一切荒野異域的肉體與原始,迷戀那大片大片走不完的茂密叢林,迷戀那種有動物體味的女性肉體。」

含著金湯匙出世的李叔同在世間享盡榮華富貴,其風流和才情都堪稱一時之冠。出入於聲色場所癡戀名伶名妓,在青樓樂不思蜀已有一個幸福家庭,留學日本時與結識的愛人墜入愛河,並結了婚,迅速地拋卻舊愛找到新歡。卻選擇在39歲人生的巔峰時放棄了一切,出家去了,從此就成了弘一法師。學生曾經問李叔同老師,為什麼忍心拋下妻兒出家,他回答說,人生無常。

讓我不解的是,他們明明原本有美好而令人羨慕的人生,卻選擇放下了人世間的種種,而放下這些到底又意味著什麼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一個平凡的人,日復一日地從事同樣的工作,生活每天都忙忙碌碌,卻很少停下腳步去思考生命,沒有夢想一直在原地徘徊,缺乏追尋的熱情,不敢隨心所欲的活出自我。
缺乏遠離舒適圈和打破現狀的勇氣,只為了生活穩定,因此我選擇現實而不追求夢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