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偃
    20220416。
    2022-04-16   心理問題
    1337

2022年4月16日,第三次出現自殺的念頭。
在別人看來這是心理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我卻覺得若真的做了,對我來說是新生、解脫、新的玩具和痛苦的終結,但也可能是我真的生病了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
作為心理專業的學生,我能傾聽朋友的心事,提供心理上的支柱,但無法支撐過多的負面能量。長久以往的不平衡讓我的心理防線已經搖搖欲墜,現在能堅持在這裡打下這些字已經是我最後的放手一博了,我沒辦法再說服自己一切都會變好,因為我明白這終究不會達成,我永遠都處在變壞和更壞的過渡期。
我能理解別人的情緒成因和走向,因此我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也尊重我自己想自殺的想法,畢竟這不是第一次出現,它選擇在我陷入完全低潮前出現,便是大腦在評估過後給我的解決方法。原本只想自己安靜的獨享這種感覺(別驚訝,我真的覺得這個想法挺好的,知道它出現了也沒有太大的情緒。)但或許是我的理智還不甘心和它一起沈淪,我才能坐在這裡打字。
一邊打字放任眼淚安靜地流淌,我不明白我哭泣的原因。雖然理智不甘心,但我本人沒有不甘心啊,甚至已經想好我要燒炭了,無痛還省事。昨天和朋友分享這個想法,明明也在憂鬱的她卻勸我不要這樣做,甚至她說希望我想想生活裡美好的事。她說我該想想我這麼做的後果,我說我不在乎。或許以前會在乎,但那是我還沒煩透生活的時候。我現在不想要繼續處理亂七八糟的事情了,包含人際、親情和自我了,難得我有想要做的事,我總是想,哪天會不會有人在知道我想自殺後不是反對,而是說:「好啊,妳想怎麼做我都支持,我們是朋友,我不會反對的」人們總是不理解我做事的本因和動機,如果想要讓我回頭,其實只需要說一句理解我,或許我會因為眷戀他或她的理解而暫停行動。
我知道認識我的人覺得我做事衝動,不通人情,就算是幫助過、比較要好的朋友有時也難以捉摸我的想法,因為我的想法一直在改變。家人覺得我自私不為別人著想,長這麼大了還老是說做就做,完全不考慮後果。有時我也會思考明明我這麼不堪了為什麼還是不改變?這樣的性格放在哪裡都不受歡迎,除非我卸下心防主動和人交好,不然沒人能真正碰觸到我的想法。
但我只是覺得要等人理解我太久了,而且誰知道理解到最後會不會變成其他的妖魔鬼怪。我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寧願別人說我是難相處的人,也不想承擔他人理解後發現不合理念而隨意被丟棄的失望難堪。朋友不明白我無所謂,畢竟我還沒有覺得自己和哪位朋友到心意互通的程度。但家人也不理解,為什麼?媽媽叫我早點睡,不要像我爸一樣熬夜成癮,那對身體不好。為什麼妳不聽我的話?到底要我說幾遍那對身體不好?總之妳必須改變。媽媽說。為什麼因為妳我必須改變自己?為什麼因為妳覺得對我身體不好就強迫我必須提早睡眠時間?我覺得好累,我原以為回家是避風港,但實則只是給我套上枷鎖,以愛為名、以關懷為由逼迫我做任何事。媽媽明明知道我吃軟不吃硬,如果她說「我知道不容易,但也想想我們,慢慢來好嗎?我不會硬逼妳必須馬上做到,我們慢慢來。」我就會照做還不會反抗,為什麼她不要?爸媽受不了爺爺奶奶的生活習慣,不喜歡這個那個一大堆,他們明明知道由我去勸不會有結果,為什麽還是假裝忘記還要把情緒丟到我身上?我被奶奶罵了,末了還要被罵為什麼要去撞刀口,奶奶又不會聽,笨死了。爸爸說希望我諮商媽媽,用我學到的知識幫她穩定情緒。他是不是忘記了,我在前一所大學需要每週去諮商才能勉強穩定自己?更何況大人只想把包袱丟到我身上,自己落得一身輕,卻連累我處理雙份的情緒。每個人都認為我內心強大,穩定自己還有力量幫助別人,所以總想讓我幫著處理他們的內心。但我不想,我真的好累,已經不知道多少遍想說到底關我什麼事,為什麼這種事我也要管,卻還是不忍他們獨自面對而上前幫忙。
我是一個冷心冷情的人,冷並非指待人處事,而是我對自己的態度。我放任自己在情緒不好時恣意妄為、隨意嘲諷責罵家人朋友,花大把的錢買周邊小說。我認為做這些尚在可控制範圍內、雖然不到超喜歡但完全不會造成負面情緒的舉動,可以幫助我度過低潮期。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時,我也覺得厭煩了。我可以冷眼看著自己這樣做,因為我相信自己在休息,但不代表我能容忍自己沈溺在沒有用的放鬆上。小時候我偶爾會冒出一個想法,我在平行時空,或者無法觸及的高空上看著我熟悉的人執行日常生活。那裡只有我自己,沒有聲音也沒有人陪我,我不會再有多餘的念頭,只要專注的放空就好。那時我不喜歡這種奇怪的感覺,那讓我覺得我離我愛的人好遠,看不到我他們會難過,我也會難過。但現在我覺得這個念頭真是太棒了,可以隔絕一切紛擾,讓自己超脫在事務之外,還不會懼怕死亡,因為我也沒死,別人認為我死了我不在乎,我覺得我沒有就好。我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或許在原來的生活中我會束手束腳,但當我真的做成了,我就不用再畏畏縮縮,而是一切出自本心。
那樣不好嗎?自殺的意義不就是為自己創造一方無人打擾的天地,隔絕煩惱創造淨土。這些年看多了仙俠和鬼神類小說,天堂和地獄不過是創立人怕自己喜愛的人先它而去,才唬爛出來的。如果有人對我說妳死了會下地獄被判刑,我會覺得超級可笑。小時候我曾經被書中自殺永不超生的律則嚇瘋,整夜不睡反覆咀嚼,現在只覺得下地獄就能光明正大的打鬼,何樂而不為?至於天堂更是可笑,自己做的事是大腦運算出來的,要說後果也該自己擔,何至於要神明誇耀我做得很好,值得一個高貴地位?
繞回自己身上。我厭煩別人口口聲聲為我好實則帶著私心的算計,有時我為了不讓自己難過會假作不知,但時間久了我還是會發現。我喜歡對人說「隨便你」,代表我不想干涉他的決定,我尊重他的選擇,頂多在他落難時嘲笑他一句「活該」,是他決定這麼做的,我何必罵他「早知如此」。
我清楚地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我初嚐「想自殺」的新念頭,被這麼大的情緒籠罩我完全生不出其他的想法,無力控制心裡也隱隱期待它帶領我走向終結。和已經成功的人不同。我被自己也不清楚(或許是還未察覺,畢竟這幾天腦袋還在消化巨大的興奮中)的想法拖著腳步,沒有進一步生出完整的念頭。
知道自己出現自殺傾向後,我立馬為自己安排諮商療程,也打算在期中周的間隙去醫院就診,可能是盼著自己好也讓朋友放心,但我倒覺得這只是自己的再次確認,確認自己真的無可救藥,可以安靜的混吃等死了,才不至於每次陷入低潮都對自己無比唾棄,怨恨自己連心理門檻都過不去,我媽以前如此說道。
我知道自己的本質就是完整的黑暗,但我不在乎。我自己已經夠爛了,不介意再爛一點(聳肩)。



上一篇 下一篇

  • 蒼夢:2022-05-05 16:38
    自殺的念頭我國中就出現過了,之後思考過一次,就不曾出現此念頭….
    歡迎來信探討。
  • 匿名回覆:2022-04-18 21:01
    希望你好!(拍拍)
  • 飛羽nancy:2022-04-16 23:44
    我現在婚姻也一團亂
    先試試看吧
    能否有改變
    再説...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