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詩仙李白,所有的詩詞中,流傳到後世的並不是全部,古人除了寄情山水外,甚至國破家亡草木深,為官作善,時不我與。雖然亂世用重典,但人民正處於水深火熱中,必先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不得已才動用刑法。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柱................,經典上也提到:先人不識道德,殊無怪也。諸佛苦口婆心,一再提醒。明代更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蘇東坡:宰相肚裡能撐船。其實所有的好文章,就好比吃飯時要細細品嘗,每種食物都有其個中的味道,酸甜苦澀,冷暖自知,要暢其心懷,情動於衷,真情流露,有時還必須大智若愚,忍辱負重。
就像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斷臂求法,自我懺罪,這便是英雄豪傑。又像禪宗六祖慧能大師,佛性沒有南北之分,一切平等平等。
佛陀正法時期:有一個很美麗的故事,叫做拈花微笑。
有一首偈語: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是說:我有正確的見解和思想,就如同在陽光之下看得清清楚楚一樣,而我的這顆心,沒有生也沒有滅,然而我得到的,原來是我本有的,我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因為這是一種內在的體驗。而我的修行,於其他人並無不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既是入世也是出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