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soka
    素食的理由
    2017-08-03   Opinion
    1120

最近幾個月慢慢地變成了一個堅定的素食主義者,原因與自己對佛教的興趣倒無甚關係,這個是後來的事情,而是經一個同事介紹,開始喜歡公司附近的一家自助式素食餐廳,那裡的菜品種類比較多,口味也不錯,對其衛生也比較信任(老闆是佛教信徒,工作人員和老闆是吃顧客吃剩下的食物,完全不用擔心地溝油什麼的),價格也比較公道,所以中午經常騎單車過去吃午餐,有時晚上下班也過去,然後就因此開始去了解素食主義,看了一些人主張素食的理由,心裡很認可,從此就下定決定不再吃肉了(不禁蛋類和牛奶,但考慮到母雞和乳牛的處境,會節制一下。我本來就很少喝牛奶,不過雞蛋是比較方便且營養豐富的食物)。我轉變為素食的理由有:

1. 倫理的完備性。稍微高級一點的動物也能感受到痛苦的(這裡我不知道該如何措辭,畢竟不能受到痛苦並不代表可以被剝奪生命,即使不考慮麻醉藥,瞬間秒殺也是可以沒有痛苦的),我感覺缺乏合理的理由將動物排除在倫理保護的範圍之外。雖然我因為倫理的這種不完備性而信奉非道德主義,但是實踐中我喜歡比較善良的人,也總是試圖去盡可能地遵守黃金法則和白銀法則,那樣會讓我覺得自己更配得上自己渴望得到的東西。食用肉類不僅殺生,現代養殖業中的動物受到的待遇也是十分的殘酷的。有些比較善良的人在參觀農場時看到那些動物的殘酷處境之後就變成素食者了,比如我偶然看著名科學家布萊恩·葛林的wikipedia詞條,其中就提到他是這樣從素食者變成純素食者的。我是比較喜歡那種出於倫理或者宗教原因而素食的人的,雖然很多人說素食並不代表道德,但若是某人出於倫理或者宗教的原因而選擇素食,我會信任其人品更多一些吧。

    雖然有人說植物也是生命甚至有感覺,但是我依然更信任倫理疆域更廣大、道德敏感度更高的人。我知道對於很多人來說,當對像是當看不見的或者不熟悉時,或者不與自己屬於同一群體時,倫理信條的約束力就變得很微弱,道德判斷力就很差。比如很多人在談論國際政治的時候,朝鮮普通百姓的悲慘境地,相對於中國的國家利益來說是無足輕重的; 參與屠殺的納粹集中營工作人員、血腥鎮壓平民的士兵...大多數也並不是多麼殘忍邪惡,人類社會的倫理信條,畢竟只是後天的灌輸,缺乏堅實的理性基礎,很容易崩潰:既然殺死動物是允許的,為何殺死人就是不道德的呢?殘忍對待其它動物,會削弱人類社會的道德基礎。

    素食主義中有一類叫做果素,只吃不需要傷害植物的生命即可獲取到的果實,我不覺得自己應該做到那種地步,不過我會嘗試增加果實在食物中的比重,這個還可以簡化生活,於我而言很是便利。
2. 環保。生產同樣多的食物,畜牧業比農業需要消耗多得多的資源,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污染更多的水。現代人日益增長的對肉類的需要對海洋及陸地的生態環境都造成了很嚴重的破壞。環保不僅僅是出於整體和長遠利益的考慮,也是責任心的體現,也是惜福。自然的饋贈並不是無限的,現代人類對資源的索取已經大大超過了生態系統的承載力,已經是在消耗本金了。以前看電影《Matrix》中,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點就是 Agent Smith 把人類形容為(大自然或生物圈的)癌細胞。
3. 健康。由於食物鏈的富集作用,肉類食物中的重金屬比植物要多得多。另外,我也不信任現代養殖業,他們大量使用激素、抗生素。而且很多來自動物的傳染病也與高度集約的養殖業有密切關係。科學研究表明,素食有助於避免多種疾病。而且在中國這個法制不健全的社會,你不能給予商家太多的信任,價格比較貴、存儲條件要求高的肉類更容易出問題,從這一方面考慮,選擇素食也有助於降低食品安全風險。

當然堅持素食也並非沒有壞處,畢竟很多程度上縮小了食物的選擇範圍,所以要達到營養均衡會難很多(所以我仍舊允許自己食用蛋類和奶類)。不過要彌補素食的不足並不需要付出讓我覺得不值得的代價。比如多吃豆製品以獲取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補充維生素b12也非常容易,一瓶3元錢的維生素b12了可以用到保質期結束。

話說回來其實作為一個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本來就主要是素食,小時候是窮,長大了雖然有條件也並沒有吃多少肉,所以看到那些素食的宣傳,什麼每週多吃一頓素食如何如何,覺得這種宣傳是針對那些能夠經常吃的上肉的人,不是針對自己的。素食於我,只是一個很小的轉變而已,而膳食補充劑,是我這種食物種類不夠豐富的人本來就需要的。

---

也許我應該補充闡述一下自己的倫理觀,在沒有消解掉個體的自我感之前,我的倫理信條是斯賓諾莎的“基於全面認識尋求(自身的)最大的利益”,這是一種利己主義的倫理觀,然而並不是通常人們所理解的那種自私自利,關鍵在於全面認識及對利益的理解,大多數利益衝突只是表像或者微不足道,雖然它是虛妄的。由於相信快樂是有等級的,所以內心的滿足勝於感官的享受,“人應該首先尋求心靈的財富,其它的隨之而來,或者並無需求”,加上某種虛無主義及審美的衝動,所以願意努力去遵守倫理上的所謂黃金法則和白銀法則:“互惠”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然因​​為這種非人類中心和虛無主義(姑且這麼描述吧)的立場,有時候會比較極端,不過絕大多數時候還是想與其它的人類和諧共處。我覺得自己應該努力讓自己配得上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同時我相信個人同一性,一個人的行為取決於他的本質,同時也會塑造他這個人的本質。比如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對父母有責任心,當他認識到自然的恩典時,自然會對整個自然有責任心,否則就削弱了他的實質中有責任心的這一成分。歷來統治者之所以鼓吹孝道,無非是因為孝與忠是本質上都是對有恩於你的人的奉獻和順從,所謂移孝做忠便是利用到這種人的同一性。很多動物權利的保護者和環保人士,也是因為認識到這一點才會為動物和其它生命在人類面前主張權利的。沒有人能做到對人類充滿愛心的同時對動物很殘忍,對動物的殘忍很容易移植到對其它人類身上。在認識到整個生態系統對人類的重要性之後,一個對自己所在的社會有責任心的人,不可能對整個生態系統沒有責任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