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家人出門走走,在書店裡看了<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挑了一篇關於自卑情節和優越情節的主題,看了幾段文字後,短短的幾頁卻深深的撞擊我心裡。

一直以來,我都清楚自己有很深的自卑情節,也都了解自卑感與自卑情節之間的差異,所以這些日子以來,不斷的練習克服,我總以為自己已經成功擺脫心裡的不安和焦慮,越活越有自信,但這種自信卻無法持久,我發現自己怎麼也快樂不起來,一直處於時而過度自信,時而過度自卑的狀態,像天氣般陰晴不定。這些極端的情緒每天在心裡交戰著,彼此拉扯著,好似都快窒息了。於是,我懂了,其實我並沒有真的跨過心裡那道圍牆,體會不到心定的感覺。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卑感,但過多的自卑感卻會造成不正常的自卑情節,當本身無法負荷過多的自卑情節時,會轉換成優越情節來補償自卑情節;而在我的解讀裡,其實我們一開始都能意識到自己較不完美或是有缺失的地方,正常人能夠選擇努力改進,改不了則坦然面對,然而擁有自卑情節的人卻在無意識的狀態下,不斷強化自己不如人的那一部份,習慣放大自己關於那部分的情緒,接著造就不必要的焦慮和不安,久而久之彈性疲乏,為了替複雜的情緒找到出口,於是變向的告訴自己為什麼想這麼多,做自己就好啦! 自己喜歡自己就好啦!沒有人可以比你好!!學會了騙自己,對自己說謊,到最後連自己都相信自己編的謊言,於是不斷的和身邊的人比較,家人,朋友,到最後甚至連路人都不放過.........

阿德勒提到這是一種補償心態,一種用自我優越的情節來補償自己不正常的自卑情節,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編出完美的謊話來掩蓋不願意面對的事實。殊不知卻用了錯誤的方法,越陷越深。好比建立一層又一層的高牆來阻絕外面的世界避免自己再度受傷,但這些高牆卻是不堪一擊,一旦被擊潰,整個世界也就崩塌,痛苦至極,回到最初的狀態甚至更嚴重的程度。

一邊寫下這些心得,一邊試著剖析自己的心理狀態,我想藉由這些字句表達真實的感受並且誠實的面對自己心底最黑暗以及最不堪的部分,像是親手揭開傷疤一樣的痛,讓傷口慢慢滲出血來,好讓我重新檢視到底哪裡出了錯。雖然還無法找到正確的療癒方法,但至少還能意識到自己心理的不快樂,我想我會成功的吧! 加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