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魚羊
    甜舖子與玲
    2018-08-12   小說
    1400

「你在這裡啊?」我驚訝地說。
  「真是好久不見。」她微笑地回答我,站在櫃檯的後面。
  與記憶中如此相似。
  「哈?」和不明就裡,困惑地看著我。
  「很久沒見的朋友。」我隨口回答,並不太認真。
  「拜託,你這樣有講等於沒講……」和低聲抱怨。
  「快點選一塊你要的蛋糕吧。」我說,趁和在冷藏櫃前面挑選的時候,我摸了摸口袋裡的錢。
  只夠買一塊,真是剛好。
  「我要這個。」和說,他指著玻璃後的一片波士頓派。
  「那就買這個吧!」我說,她優雅地從櫃檯後面走出來,打開冷藏櫃的拉門,取出一片蛋糕。
  「只要一片嗎?」她轉頭問我。
  「一片就好。」我回答。
  「一共四十元。」她把蛋糕安置在一個小小的塑膠盒裡,裝在一個小提袋裡遞給我。
  「謝謝。」我說,我們兩人生疏得就像是陌生人。
  「掰掰!」和說,揮了揮手,跳上我的肩膀。
  「再見。」她回應,應該是笑著的吧,我並沒有回頭。

  「你剛在幹嘛啊?」走在回家的路上,和埋怨道。「不是以前認識嗎?為什麼這麼冷淡。」
  「雖然說是以前的朋友……但是已經很久很久沒見了。」我抓了抓頭。
  「就算這樣你也不能好像完全不認識她嘛!」和歎了口氣。「她叫什麼名字?」
  「玲。」我回答。
  「喔,那你下次看到她你可以說『嗨,小玲,你最近過得好嗎?』之類的話啊。」
  「我看上去她過得還不錯嘛,問這個更客套好不好。」
  「比不聞不問好啦!」和說,他時常看不慣我的作風。
  「世界真是小啊,真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她。」我自言自語地說。
  「你認識她的時候,她也在做蛋糕嗎?」和問。
  「不,她那個時候在白天泡沫紅茶店,晚上在酒吧實習。」
  「她是個調酒師啊!好厲害!」和讚嘆地說。
  「她並沒有成為一個調酒師,始終不成氣候。」
  「你怎麼這樣講啊?」
  「人不應該自欺欺人。」
  「但是這樣說老朋友就太不夠意思了。」
  「你不懂啦。」
  「你才不懂。」和不想跟我說話,他終於安靜下來。
  沒有再多說什麼,因為這個故事太長,一言難盡。小和的世界並不大,他不太能體會我說世界很小是什麼意思。或者是說,他以為我就字面上那個意思。
  後來我去了一個小島,在那裡度過了乾燥的夏天,又發生了很多事情。我離開,前往另外一個地方,很久都沒有回到有著琉璃吧和玲的城市。我對於她的消息,只有出國前楠告訴我的,她作烘焙助理,學西點,其餘一無所知。
  回到我們的小屋,我拿出鑰匙開門,和很高興地在餐桌邊吃蛋糕,我則倒一杯伯爵茶,拿書坐在桌邊看。
  我並不是排斥告訴和我和玲的故事,但是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講起。
  小和對於我的過去了解得並不多,他可能以為我就是一直一直,住在個靜謐的鄉下屋子,過著簡樸到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餓到不行了才去工作,賺那種掃馬路的清潔工之類的薪水。
  當然他並不曉得我去過哪裡,又存了多少錢。我不想花那筆錢,因為那或許有一天會用得著。
  「小玲作的波士頓派很好吃喔!」和說,他的嘴邊一圈奶油。
  「這樣啊。」我說。「借我吃一口。」
  小和把叉子遞給我。「你為什麼不買兩塊。」
  我拿叉子挖了一小角,海綿蛋糕與鮮奶油。「錢不夠。」
  「那接下來怎麼辦?」小和有些擔心地問我。
  「我下午會去做清潔工,這個你不用擔心。」我說。把叉子還給他。「晚餐你想吃什麼?」
  「蘋果派。」小和馬上又開心地笑了。
  我也微笑。小和總是心想事成,因為他的願望都很容易滿足。

  下午我到安排好的住家打掃,雖然說是鄉下地方,住了一些農民,但是不少別墅也隱居於此,他們會雇個清潔人員到家裡來打掃,我靠這個賺些薪水回去,最近掃馬路的工作並不多。
  我要負責洗衣、清掃家裡,擦拭家具,有院子的還要幫忙打理,澆水扒落葉之類的,是個體力活,用的腦並不多,算是清靜。我還滿喜歡我這一份清潔的工作,看著房子變得整潔,心情好像也經過了洗滌。
  屋主是一個中年的婦女,獨居,養了一隻貓,她住在一幢相當舒適的屋子,我打掃完後她爽快地付了薪資,還請我喝一杯薄荷茶。
  「謝謝你,太太。」我說,一口喝光了杯裡的薄荷茶。
  「你掃得很乾淨。」她說,優雅地笑了笑。
  「應該的。」我點頭示意,然後拿起我的外套就離開了。
  今天賺了一點錢,我拿出部分要買晚餐的錢,其餘的收到外套的內袋裡面。這樣直接伸手都要拐彎,不好拿,多半也能省下一點。
  其實我過的生活比起當時遇到玲那個時候,只是時間寬裕了點,也沒有任何目標等著我去執行,說要這麼平淡、不穩定的過一輩子,我也沒什麼不滿。
  沿著街道走,獨居婦人的別墅就在這一條別墅街上,我通常走路去上班,距離我居住的小屋,要走上半個鐘頭。不算太近。這裡離市鎮比較接近,我居住的村莊更偏遠一些,應該是爸當初為了逃避媽所準備的研究小屋,雖然後來莫名其妙地就出國了,但是這間小屋也就這樣閒置在這邊,沒有處理掉。難道爸早就知道我有一天會來到這個偏遠的鄉下嗎?
  沿街有些商家,我徒步走到玲的蛋糕店。
  同樣是一扇厚重的玻璃門,裡面掛了一串風鈴,一切就像是回到了琉璃吧一樣。我推門走進去。
  「歡迎光臨。」玲原本正背對著我站在櫃台後。
  「和說你做的波士頓派很好吃。」我說。
  「喔,是你啊!」玲也些喜出望外地轉過頭來。「就知道你會回來。進來坐坐吧?」
  「不了,我只是想要買蘋果派。」我說,四處張望,在架上尋找。
  「店裡沒有賣,可是我可以幫你做。」她說,在淺藍色的圍裙上面擦了擦手,極力邀請我進到店後方的烘焙室。
  「呃……這樣好嗎?老闆會不會生氣?」我有些猶豫。
  「不會啦,沒事她不會過來,雖然她住在這附近。」玲說,領著我往裡面走。
  「有客人來怎麼辦?」
  「我再出去就好啦!」玲說,她找了一張椅子讓我坐下。「唉呀,沒有想到你會這麼快就回來,這裡好亂。」
  「沒關係。」我說,坐在椅子上,後面的烘焙間還滿大的,有巨大的抽風扇。「只有你一個店員嗎?」
  「已經過了出爐的時間了,他們都回去了。」玲說,她在冰箱和櫥櫃間穿梭。「那些都只是來打工的工讀生,只有另外一個店員小辰固定在出爐時間會來幫忙。」
  「所以你是店長囉?一個人會不會太操勞啊?」
  「哈,是不會有人叫我店長啦!操勞是還好,畢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嘛!」玲說,她的下眼瞼有著淡淡的紫色。「你什麼時候回來的?」
  「我忘了。有段時間了吧!」
  「你的時間觀念不好,這點一直都沒改啊!灰姑娘這樣怎麼行呢?十二點馬車就要跑掉了啊。」玲開玩笑地說,她找出一份食譜,放在流理臺上。
  「現在灰姑娘不參加舞會了,走路身體好。」我說。
  「這樣啊……你一回國就來到這裡嗎?」
  「對。」
  「自從你出國,就一直沒有你的消息。都過得還好吧?」
  「很好啊。」
  「我離開城市來到這裡之前,最後一次去茂哥和楠哥的那間酒吧──其實他叫做南瓜吧──我真不懂他們幹嘛取這麼奇怪的名字──我去問楠哥有沒有收到你的什麼消息,他搖搖頭,我就知道肯定等不到了,然後就答應來到這裡工作的邀約。」
  「在國外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聯絡來聯絡去的真是麻煩。」
  「我們也是擔心你啊!」
  「好啦好啦。後來呢?」
  「就在這裡工作啦,鄉下地方沒什麼變化,其實這間店能撐下來也全是因為附近的居民捧場。只不過在這種比較閑靜的地方,連我都沒有時間觀了。」玲笑了笑,她將新鮮的蘋果切片,沒有去皮,留著紅色的香甜。
  「最近有聯絡他們嗎?」
  「偶爾,我們一個月聚一次。」
  「算是滿常的了。」
  「他們一定也很想看到你,下次一起去吧!」
  「再說吧。」
  「今天和你一起來的朋友是誰?」
  「和,一個在外地遇見的朋友。」
  「你們住一起啊?」
  「對。住我那裏。」
  「他喜歡吃蛋糕嗎?」
  「像小孩子一樣,什麼蛋糕都喜歡。」
  「那你等一下再帶一塊回去吧!」
  「不用啦,有蘋果派就好了。」
  「換我請你啊!」她說。
  「真是,記得這個幹嘛啊?」
  其實久沒相見的朋友也沒什麼特別的話要說,盡是一些家常的內容。後來她作了派皮,餡料,鋪上一圈又一圈的蘋果,然後拿進去烤。
  她端了兩杯茶過來,又搬來一張椅子。
  「綠茶。」她端給我一杯。
  「謝謝。」我接過來,啜了一小口。
  「你後來就一直都待在那個小島嗎?」
  「怎麼了?」
  「我對前鋼琴師先生的遊歷很感興趣。」
  「我在那裡住了一段時間,後來就離開去其他地方了。」
  「你很喜歡北國的南部啊?」
  「還好,我喜歡現在住的地方,安靜,有種被閒置在時間之外的感覺。」
  「不會無聊得荒嗎?」
  「有時想東想西,和小和出去散散步,時間也就這麼過,該回家睡覺了,忘了無聊。」
  「你不會想回城市去住嗎?」
  「走過那麼多城市,現在喜歡鄉下。」
  「聽到你去過那麼美的地方,我實在很羨慕。」
  「有時候美是留存在簡單的生活中的。」
  「那得要在你感到無趣之前。」
  「你說住在這裡嗎?我目前是覺得還好,附近有座圖書館。」
  「你怎麼盡是在意這種小事啊?」
  「生活幹嘛要有那麼多大事,小巧的不是很好嗎?」
  「你不懷念我們那時在琉璃吧的時候啊……」
  「懷念是懷念,可是當作相片看看,回想一下也就夠了,不會想要再回去。」
  「我倒是樂意再走一回。」玲說,她喝完了綠茶,把杯子放在桌緣。「我去看看烤得怎麼樣了。」

  「你要小心啊,剛出爐的,會燙!」玲送我出到門口。她剛烤好的蘋果派裝在一個紙盒裡面,我小心翼翼地提著。
  「知道啦,我又不是三歲。」我擺了擺手。「味道真的很香。」
  「那當然。」玲自豪地昂起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