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魚羊
    紅豬:人人都在,亞得里亞海盡情享受人生
    2019-03-31   電影推薦
    1503

就像是任何一個好故事那樣,紅豬有它自己的後勁
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個角色們和觀眾一起在明亮、豪邁、卻又不失典雅元素的義大利亞得里亞海享受人生的電影
一隻肥胖又愛諷刺的中年的豬,一個優雅又迷人的飯店女主人,一個從美國回來的少女飛機設計師,一個高傲又自以為浪漫的美國人,和一大群又吵又不愛洗澡但還滿可愛的空賊們。
沒有雨天,這是一個溫帶地中海型氣候的夏天的故事,明亮的背景,哇啦哇啦作怪的空賊,還有紅豬駕著飛機在天上和空賊打鬧的有趣橋段,最後的空戰也很超現實,像是慶典一樣熱鬧,而決一勝負的兩人從一開始的開飛機在天上纏鬥,到後來乾脆在海上打架,很具有義大利風格的節奏明快又繽紛,看完的當下只覺得有種亮麗的暢快
但除了盡情享受人生,紅豬有它自己的沉靜
駕著飛機在晚上來到吉娜的酒館,他在紅色飛機旁點了菸。走進酒館,當時吉娜正唱著法文歌「櫻桃成熟時」,紅豬站在樓梯上看了一下,扁扁的頭髮和寬厚的耳朵有點滑稽,然後他走到吧檯邊,向酒保點了一杯什麼,就站在吧檯邊喝。
而後當紅豬坐在窗邊吃著晚餐(那是豬排嗎......),和吉娜談話,也帶到了他曾經是個人類的事實──貼在牆上、令紅豬對這間酒吧唯一不滿的一張黑白照片,但是吉娜不願妥協,因為那是馬可還是個英姿颯爽的青年時拍的。不是豬,也還不是個為了賞金飛的豬,那時,他仍是個戴著空軍帽子,和戰友們懷著理想的年輕人,大概不善於諷刺。
後勁最強之處,我想是紅豬在雲海平原的故事
那時是接近戰爭尾聲的夏天,波魯克,不,當時的馬可和戰友們在休假結束後匆匆趕回了天上,駕著飛機和敵軍戰鬥。而馬可才剛作他朋友和吉娜的證婚人。但是他的朋友們卻一一被擊落,馬可正被三架技術高超的飛機給追趕,無暇顧及同伴,等到他發覺的時候,自己已經累得無法緊握方向盤,並身處於光亮的雲之中
他的飛機停在雲層之上,上方是一條帶狀的雲河,而他的戰友,還有敵軍,皆從他身旁的雲堆裡浮出,直直上升,飛進那一條流動的雲河裡──那全是一架架的戰鬥機,了無生氣地在上頭飄流似的──馬可喊他剛和吉娜結婚的朋友,喊著你要去哪裡,你去了吉娜一個人怎麼辦,我代替你去──最後等馬可回過神來,他停留在海面的上空中,已經成了一頭豬,沒有法律國家,不必買公債,不能飛就沒有用的一頭豬,變成了波魯克。
那一段的台詞在看電影的當下沒有什麼很深的感觸
直到我躺在午覺的床上,才開始不自覺地回想這那一段馬可的聲音,才開始察覺整部電影在光鮮亮麗的盡情享受人生背後,有什麼樣,流不出眼淚(像吉娜等著他最後一任丈夫,等到眼淚都流乾了)的無奈與悲哀
最後一幕,吉娜典雅清幽的私人花園,石頭打造的涼亭是空的,而波魯克是否在白天將紅色飛機停在吉娜的花園,是吉娜與菲兒的秘密。
波魯克不願意再回到昔日戰友菲拉林勸他的「正確的」人生軌道上,而作一隻為了冒險為了自己瀟灑自在飛來飛去的豬,但是這樣的選擇,同時也是他逃避對吉娜的感情的面具吧,至於他遇到單純熱情直率、又年輕的幾乎可以做他的女兒的菲兒,也許是喚醒他不再逃避感情的一次,特別的旅行
小時候實在不喜歡這部電影,因為一點都看不懂,畢竟,這是宮崎駿承認的「讓腦筋疲倦的中年人欣賞」的電影
當然現在也不全然能懂,但至少,我懂了只屬於我的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