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和一個國中同學聚餐。
他帶著老婆孩子來到我的城市,約我出來吃個午飯。
我一個人輕裝簡省的赴約,連假的熱門景點處處都塞滿了車潮,找停車位就花了我一小時的光陰。
兜兜轉轉,終於踏進了那間熱鬧的餐酒館。
一個中年微胖的男人回過頭來看我,對面坐著一位頭髮隨意紮起,看得出來也發福不少的樸素太太,角落坐著一個穿紗裙,綁著精緻辮子,正在換牙的小女孩盯著我。
我告訴小女孩:「妳好,我是妳爸爸的同學,我上次看到妳的時候妳還是一個小寶寶呢!」小女孩對我靦腆一笑,拿出她心愛的貼紙請我挑選一張,說要送我一個小禮物。
五六年了吧?那一瞬間我突然發現歲月這把殺豬刀多麼慈悲,沒有把我們剮得消瘦,反倒讓我們這群中年人一個個都肥潤了不少。我只見過他太太三次,第一次是初婚的新嫁娘,第二次她正在追著牙牙學語的孩子,而這一次,身旁的小女孩不時過來膩在她身上,在她耳畔說悄悄話,最後還把自己不吃的半杯優格送給媽媽。媽媽習以為常的拿起湯匙挖著眼前的優格,一面和我話家常,那一刻,她和所有記憶中樸實的母親影像疊合,一模一樣。想不到,一個孩子真的會把一個女人的嬌媚習氣抹拭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滿溢的慈愛寵溺。
女人聊起天來,男人總是插不上嘴。我身邊的男同學沉默的吃著女兒和太太推到他面前的剩菜剩飯,眼睛一刻也沒有離開過女兒:「小禎,坐好!」「小禎,快吃!」
吃過飯後,我陪著這一家人在周邊的景點繞繞。
看得出來,他們是一對冤家。我的男同學走路像火箭一樣快,常常一個人走在前頭,太太說:「他永遠是這樣,連出國蜜月旅行也把我一個人遠遠的丟在後面!」每當我們討論一件事,男同學永遠像個操心的老婆婆,擔心這擔心那的碎碎念,臉上的眉頭永遠皺著,讓我有種想拿熨斗幫他燙平的衝動。而他的太太,則像個小女孩,一路上都在「聞」著身旁的各種花。她愛花香,是家政科的學生,平時也愛蒔花弄草,能唸出所有路邊的花名,讓我驚呼連連。而那個始終在前頭的丈夫,似乎只關心她走得太慢,大家會來不及通過綠燈亮的馬路。
「自從生了小孩之後,他的眼睛裡只剩下女兒了!」落在後面的太太向我抱怨著。

小女孩一路上一直耍著性子。
「我好累,我要回飯店睡覺!」
「我要去兒童樂園,我不要去看花!」
「我走不動了!我好累!」
最後索性在花園裡哭了起來!
每當她耍賴一次,爸爸便抱起她一次,總要走一段路才能放下,胸前被汗水濡濕了一大塊。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安排讓小朋友來看花這種行程?孩子一定不會喜歡的啊!」
他看起來一副漫不經心的說:「我只是負責帶某人來看花。」
「哇~~我要去告訴她!」
「不用!」他有些緊張的神情阻止我,然後牽著女兒的手往前方走去,消失在一整片奼紫嫣紅的玫瑰花叢裡。

那一刻,我突然間發現:原來這個行程完全是為了太太。
這是一種隱形的溫柔嗎?我相信他並不是一個會浪漫送花的男子,但是在安排一趟旅行的時候,卻把太太喜愛的花園排進了行程裡,而非兒童樂園。
我忍不住撞了撞身邊的太太:「他說他是特地帶妳來看花的ㄟ!」
太太頓了一下,說:「我知道。」

走完花園,我們揮手道別。他們繼續美好的旅途,而我漫步在街頭,去取我那停在光年之外那樣遠的車。
下一次再見同學,會是多久之後呢?
一晃眼,大家都已經不惑之年了。國中時期那個轉學過來的屁孩少年,現在竟然搖身一變成為一個中年發福的父親。扛著家庭的重擔和養兒育女的使命,使他的神情看起來有些憔悴。我們都長大了,歷經許多世事,不論悲傷與喜悅,多少滄桑挫折,都走到了獨當一面的年紀。

連假的第二天,整個城市街頭紛紛攘攘,我想起我的幾個同學們,有的還在操心孩子的注音符號不會寫,有的在擔憂幼稚園的孩子被老師懷疑總是坐不住,也尚有手抱嬰孩的……同學會的時候,總是脫離不了這些孩子與另一半的話題。
人生的歷程真的很特別,當你走過這一路,突然會感到一切變得如此清明,如此令人感恩。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現在的城市。
也願每一個人,或早或晚,都要享受這一段歷程,辛苦著,也幸福著。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