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寫信給我。
他訴說自己入學後孤獨的心情,以為自己找到了一群知心好友,漸漸敞開心扉,最後卻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是對方認可的團體一份子。他感到心灰意冷,心也碎裂了一地。
我能感覺這個傷害對他而言很深重,至少在分組的當下,發現自己被夥伴毫不猶豫地踢出去時,那種震驚曾經使多少孩子伏案痛哭啊!
這就是長大。
人有時候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一廂情願,那種窘迫,會使人情願從沒開始過。所以當我們越是長大,我們就學會越是遮遮掩掩,好讓自己留有退路。
我安慰這個孩子:不過反過來想,有時我們自己也會傷了別人對我們的一廂情願啊!不是嗎?塵世中要找到能彼此確認的情誼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到臨別或急難的時候,有時連我們自己都感知不到深淺。
回想我們自己的這一生,好像或多或少,都在避免著這份一廂情願:情侶或夫妻吵架了,不願意拉下臉來和好,擔心自己的示好對方不領情,白白被羞辱;不敢和同事太過親近,因為曾經有過職場上的齟齬,擔心推心置腹的結果反而換來自己更大的傷害。
所以,保持距離,是長大後的世故成熟;毫無防備的熱切付出,是年輕時最珍貴的真摯情意了吧!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p:2023-04-10 09:38
    曾經在電視上聽到一個故事,故事的結論就是:「你覺得的並不一是他覺得的。」
    年輕時很常把身邊的朋友當成最好的麻吉,但這都只是你自己覺得的,對方或許並不是這樣想。
    直到友情破裂了受傷了,才會了解到這句話的真正含意,所以長大後懂得保持距離真的很重要,什麼時候才會知道這個朋友是否真心為你著想或是給予最大的幫助,就是在遇到困難需要求助的時候,患難見真情,若人生中可遇見這樣的朋友,還真的要好好把握呢!屈指可數的真心朋友真的少之又少.............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