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soka
    自然的教育(摘錄)-蒙志合
    2021-07-10   節錄
    1078

那是因為很多的時候,別人給予的知識已經掩蓋了我們自己的感受 , 但只有基於自己感受的認識我們才有可能敢肯定,做出判斷。知識是我們 只能接受和相信的東西。只有從學生自己的感受來出發,讓他們自己去總 結和認識,那才是基於真實的做法。
其中要做的引導基本 上都是經過引導者自己的行動,不是經過講話進行和表達的。畢竟學者一 生不忘的不是引導者說的話,而是引導者做了怎麼樣的一個人

當然,保護自己是生存需要。但如果我們保護自己比需要的還要多, 我們這樣就是封閉了自己,不讓自己經歷和承受。

如果不放下對結果和 保障的慾望,我們是不可能找到自己的歸屬。

不管什麼事,只要允許它存在, 它就不是一個問題。

任何 發生的事情都有它的意義,只是我們無法看到,無法判斷,所以才不滿。 我們需要尊敬所有還不知道的事物和背後的真理。如果覺得已經知道 、能 作出判斷,這種心理狀態就會排除這些真理。驕傲、看不起和反感則讓靈 心封閉起來。知道和知識也是一種對接受新經歷的抗 拒。如果不接受,甚 至想控制結果,我們的心就達不到,甚至無法活下來。接受死的可能反而 讓我們活下來。

在我們不想失去自己的時候,什麼樣的情感、 願望和道理都幫不了我們。唯一有幫助的是對事情的觀察和事情本身含有 的邏輯。另外我們需要接受一切的未知,接受我們還無法理解的事實,減 少所學過的知識、資訊和刺激。知識只能讓我們具有對一切未知的抗拒力 。 知識也會讓我們看不見,感覺不到,讓我們行為與思維分裂。

不 要故意給事情增加什麼意義,只要感受植物的生長和萎縮過程,再觀察自 己心裡的感受,懷疑你們平常的視覺和結論就行。

人生象河流一樣。我們能被汙染,但所承受的各種活動經歷又會淨 化我們。所以,教練給的任務需要我們進入各種各樣弱的人感到髒,喜歡 承受的人又感到爽的還未弄清的事物。在希望別人把我搞得怎麼樣、讓我 承受的時候,我就很喜歡先把別人搞得怎麼樣。可 有的同伴們承受不了被 不小心的人碰或弄髒。他們需要的面子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沒有承受能 力是一個弱點,所以他們才需要作出那麼多多餘的反應。最不麻煩的是那 些從來不思考、直接進去的同伴們。他們的承受能力很強。

別人和他們的事情與我的是不一樣的。所 以我不允許自己在心裡批判他們的,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和接受他們。

我們的人生不是積累的,而是要減 少的,減少那些會影響和限制我們的想象模式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