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的房東夫婦,自己種菜吃已經四十餘年。一般來說,在那麼長一段時間的摸索中,連個傻子要學不好也是很難的。但我的房東可不是傻子。他們從一開始就是相當的有天份,有心思。他們本來都是大學生,所以對於植物學是有紮實理論基礎的。而在這一基礎之上又投入了幾十年的實踐經驗...我認為,將他們視為一代宗師是一點不為過的。

我很早以前就有過想要自己栽種菜園的夢想。只是由於生活和工作環境一直都與之無緣,本身這方面也毫無資質。(我曾經把朋友特地送給不善園藝的我的仙人掌養死過...)

一年前,巧遇之下結識了房東夫婦,從此在他們那邊租房兼幫工,偶爾學點知識。

或許是我之前一點不懂,但是總覺得每次聽到的東西都好新鮮,好有意思。於是決定不定期整理一下放在這裡共享,希望能給同樣有興趣的人一些參考和靈感。


(一)草莓


菜園的格局是雜亂的,可是亂中有序。

房東大媽說種菜最忌諱同樣的東西種成直直的一排,而是最好能模仿自然,將不同種類的東西依照外觀和習性歸類在一起,散佈在園中各處。

園中種最多的,似乎是草莓。

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草莓這植物可以驅蟲,而且也好吃。她說著,隨手摘了一顆紅透的草莓吃進嘴裡。她說她種的草莓其實產量並不多,因為都會被這樣偷吃光。

果實或許收成少,可是若換得的是每天早起去光顧園子的動力,那麼或許也是值得的?

草莓在野外的習性是生長在森林與平原的交界處。所以它喜歡長在菜圃的邊緣,會像草一樣往外蔓延。

草莓屬於多年生植物。若冬天太冷葉子死去,只要根部保留好到了春天還是會回來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