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多
    我媽的多重宇宙
    2023-05-14   生活
    439

窗外沒有炙熱的陽光,風微微地吹送,我覺得涼爽,覺得甜蜜。
今天是母親節,收到孩子們送的康乃馨、禮物、卡片、蛋糕、晚上和全家人聚會吃大餐......感到相當暖心。
可是我現在已經沒有媽媽可以叫了 ,親愛的媽媽我好想您!母親節我要謝謝您的養育之恩!

曾經看過一本很感人肺腑的韓國書~《有一天媽媽老了》72歲的女兒,寫出和96媽媽這輩子的親情之絆。女兒整理娘家櫥櫃時,竟然發現不識字也不會寫字的媽媽,寫了十多本日記,她相當震撼。她偷偷把日記帶回家,一邊讀一邊掉眼淚。

去年底我來北部遊玩順道去拜訪大哥,哥說他家裡有媽媽生前寫的日記二十幾本,有一本已經超過一甲子,他已看了數本;問我要不要拿幾本帶回去看。從前我可沒膽隨便打開翻閱媽媽的日記,沒有時間看,也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

我帶了十本回家看,透過母親密密麻麻的文字書寫,細細品讀中走入母親的世界。有些是媽媽不曾告訴過我們的心情和生命經歷……

我母親幼年時經歷了抗日戰爭,差一點錯過了學習;身為大學教授的外公為了不讓母親置於「女子無才便是德」愚昧無知的境地,在烽火中讓母親離鄉背井接受戰時小學教育,由於童年受戰火影響,艱辛的讀書生涯讓母親一生痛恨日本侵略和戰爭。

母親念師範時會演話劇,會吹口琴、彈風琴;愛看小說和電影,除了愛看《梁山伯與祝英台》、《倩女幽魂》、《白蛇傳》……感人的古裝愛情片……尤其愛看抗日戰爭有關的電影《八百壯士》、《英烈千秋》、《筧橋英烈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母親一起去看李小龍主演的《精武門》;當情節演到李小龍使用雙節棍痛宰前來挑釁的日本武者,將寫著「東亞病夫」的牌匾和一干鬼子打得落花流水………,頓時電影院中出現前所未有的畫面~全場觀眾起立鼓掌歡呼,這振奮人心的畫面我和老媽也感動得熱淚盈眶。

媽媽熱愛生活,在日記裡直率地表達對日常生活的所見所感,處處流露著對家人的真情,媽媽婚後就辭去了教職,待在家裡相夫教子;親手打理家中一切,讓父親無後顧之憂;也曾擔心長相俊美的老爸會被工作上的護士喜歡,渴望老爸在工作之餘多陪她散步聊天,期盼兒女們健康地成長、成龍成鳳。

媽媽39歲那一年得了一場急性肝炎,性命垂危,幾十年前的醫療技術不比現代醫療科技,在醫院裡,憂心的爸爸焦急得懇求醫生要用最好的藥物治療搶救媽媽的生命,醫生盡一切努力,媽媽的命終於被救了回來。

媽媽在日記裡寫道:鬼門關前走一遭,瀕死之際,躺在床上夢見自己正進入一個神祕的國度,後來出現一個身形巨大的人,擋在她面前不讓他進入這個神祕的國度,還說「你人生的使命還未了,回去.回去……」媽媽後來在日記裡寫到她命不該死「好好活在當下」也許是對方想傳達的重要訊息吧!

媽媽果然又再活了半個世紀,享壽89歲。

今天是母親節,祝福媽媽在天堂,心無罣礙得到安息,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也跟每天忙忙碌碌的自己說一聲:辛苦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