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一場病與一個沒有自我的人
    2023-05-07   喃喃自語
    746

我這個人比較害羞內向,性格溫順拘謹,以前爸媽和老師說要認真讀書,我就聽話讀書,小學到國中剛好讀的不錯,也都很禮貌不反抗父母的要求,所以一直是別人口中的乖寶寶。為什麼讀的不錯或很聽話,我回想起來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真的只是剛好比較聰明罷了,加上我又沒其他興趣才藝可做,還有我害怕受到懲罰而已。
聽話的乖小孩,我現在多麼厭惡這個稱號。大概是天性的緣故,還有小學曾遭受到霸凌,以及父親偶爾大發雷霆的說教,讓我變得敏感,對人處事非常彆扭。這才是乖小孩的真面目。

高一的時候,我對人生產生不少煩惱和疑惑,同一時期開始接觸文學作品,比如月亮與六便士、徬徨少年時等追尋自我的成長小說。我深受它們的影響,被書中的情節與主角奮力掙脫枷鎖,堅定探索世界,走出自己的道路的這種精神給震懾。是啊,我到目前為止所過的生活,所作出的選擇,全都是為了迎合眾人的期待,不曾思考背後的意義。
做這些事情有什麼目的?是我真正想要的嗎?為什麼要遵守別人的話?我自己到底是什麼人?這些問題不斷盤旋在我腦中,一開始還未察覺到什麼,殊不知它們就在我的心底生根發芽,一陣寧靜過後,便是暴風雨襲來之時。

好巧不巧,我在某一次段考前感染新冠肺炎。雖然病情沒有很嚴重,不過也足以讓我體認到世間的無常和身體的脆弱。在近兩個星期的隔離之中,我完完全全沒有碰和學校課內相關的事情。期間我都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比如看電影、看課外書、在網路上隨處逛逛,還有思考各式各樣的問題。這樣與人隔絕又能做喜歡的事的經驗真的太棒了。不過,等身體康復後,自然是回到原本的環境。
段考結果出爐,成績退步一大截。令我驚訝的是,幾乎看起來沒人在意,他們把我的失常歸咎於確診身體不舒服上。我表面上也這樣附和,其實心知肚明自己確診後三四天就已經差不多回復原狀了,成績不好只是我根本不想讀書。

然而到後來可能是嚐過甜頭了,可能是被人生的問題困住了,我開始像升上高二換的新室友一樣,每天不務正業,不怎麼讀書只做其他自己的事情。說到我的新室友,他們帶來的衝擊也很巨大。我本來不太關注他們,因為和他們不熟,也沒什麼共同的興趣或話題。但是自從我認真去留意觀察,才發現彼此之間的差距。一放學回寢室打手機,為遊戲大聲嚷嚷出口成髒,自習時間是他們的睡覺時間,然後睡醒叫外送吃個宵夜,繼續滑手機滑到凌晨十二點多寫一下功課再滑手機,最後大約在一點多睡覺,最誇張甚至到凌晨四點都醒著。每個人都很自私,很喜歡互相嗆來嗆去,作業報告能拖就拖能不寫就不寫,每天過著本質上很單純的生活。他們的生活簡直是對我的一種打擊,因為他們的行為全是我從小到大被教育要禁止的、不好的,而他們卻似乎過得比我快樂的多,活的也似乎比我好,有時連成績都是如此。媽媽啊!原諒我心底好想暫時當一個無恥的人,當一個看起來好自在的人。可是,我真的做不到呀!一熬夜隔天就精神不濟,心不夠狠不敢直接去忽視規定和別人的眼光,沒錢常常訂外送,也沒辦法考前一次暴讀還可以有不錯的成績。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我的信念基底彷彿全垮掉了,得不到一絲絲安慰。我就是個會被欺負的老實爛好人,愚笨的相信良善的理想。誰來找到我呢?

我變得找不到讀書的動力,因為同時我對未來感到非常非常迷惘,總想著我在學校幹嘛?我讀無聊的課內書到底為了什麼?我也覺得像小說裡的人物一樣,金錢物質相比於真正的夢想完全不值一提。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科系或職業的夢想,那就去探索吧!除此之外,我又對生活週遭的同學包括室友們感到納悶,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為什麼有的人每天按部就班讀書,卻還是考不贏像我室友那些說難聽點整天熬夜滑手機品性又不怎麼好,幾乎到考前才一次全部讀完的卑鄙無賴呢?嘖,為什麼我要管別人呢?說好聽點我是真的憂國憂民,對很多事情感到不滿,覺得有可以改進的空間,想改變整個世界,說難聽的就是個憤世嫉俗的糞青,就只會整天空想。

事實上中間我曾和班導聊過天,問他我找不到讀書的動力,不知道未來要走什麼方向,目前只想看課外書怎麼辦?他回答沒關係想看就先看呀!我說真的無所謂嗎?這樣成績會變很差欸!他說成績爛就爛,最好的情況是取得一個平衡點,接著等時間過去或許就會想通了。果不其然,下次段考成績還是一樣差。

就在這時,父母似乎終於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他們十分不滿意我的狀況。幾次冗長無味的家庭會議中,我傳達我的情形,他們卻無法接受。他們認為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既然以前讀的來,那為什麼現在就不行?要努力,重點是要努力啊,不然乾脆就不要讀大學了,以前的栽培全都浪費掉。現在專心讀書,不要看些有的沒的,以後的事以後再考慮也不急。
然而可能我的天賦用光了,可能我有更多事好做了,往後的成績是穩定退步,到現在就過著很隨興的日子。唉,對目前未經社會歷練的我來說,覺得成績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要選自然組讀頂大也只是迎合他人的目標,我還是比較想做自己的事就好,不想再對課業那麼認真努力了。後悔,究竟我以後會不會後悔?

是不是我的叛逆期可能終於來了?來的還真不是時候,剛好在要升大學的關鍵幾個月。我需要再多一點時間,重新找回以前的狀態…現在有看了兩次心理諮商,也不太知道除了情緒宣泄外有什麼實質幫助。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p:2023-05-08 09:37
    辛苦了!18歲正值青春年華,居然有了這麼多的煩惱,想想我18歲的時候,還在為了某個學妹煩惱不已,考取機車駕照,大學聯考失利,在家自學等待隔年的重考......
    哈哈哈哈...
    給你一些建議(參考就好),正所謂入境隨俗,到了什麼樣的環境就變成跟環境內的生物一樣就好,但最基本的本心不要變,本心就是你該付的義務,把書念好、品格端正,壞事不要跟著做,其他就跟著同學一起瘋就對了,我相信你本來就很聰明,越聰明的人要更加運用自己的強項,例如:功課的部分別人要花2個小時完成,你可能1個小時或半小時就可以完成,專心完成課業後,要瘋要狂要玩都隨你,這樣也不會被朋友們當成異類,有時候釋出一點善意,協助同學完成作業,也未嘗不好,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只是你們的義務就是念書,而大人的義務就是賺錢,除了這基本的以外其他都一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需太多拘束,我跟一些很熟的朋友也會幹話連篇,什麼死人骨頭都能聊,骯髒的話自然也是出口成"髒",但我回到家又是爸媽的乖小孩,什麼人可以做到裡裡外外都一致呢?死人阿,死掉了通通就一致了,喂~~~
    你也18了,可以決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切記該有的義務不要忘記,不該做的"壞事"不要跟,其他隨意啦!! 加油~~~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