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關於平庸
    2023-02-12   心情
    919

補充:之前有回覆文章的站友我真的都非常非常感恩,我一定全都有看到,只是打文章或回覆實在得耗費不少時間精力,所以就沒特別再留言了。最後我的思考非常發散,結構不好請見諒。

平庸啊!我的生活!還有家庭啊!什麼是平庸呢?我認為其中一個的定義是一成不變,每每遇到類似的事,最後只有類似的結果,不曾有大幅度的改善。有時候我看著周遭的一切包括自己,腦海就冒出“真是平庸啊!”好想做出點改變,卻又束手無策。我很想幫幫其他人,可是我連自己都快救不了了,有餘力有資格去干涉別人嗎?
看向我的家人,譬如爸爸媽媽吧,他們的教養方式有很多可以說是錯誤不恰當的地方。像我曾聽過的一個說法,父母一面給予兒女良好的環境,平庸的做法即是只會塞塞塞,一面說著要懂得節制惜福與勤奮刻苦努力,想想其他人和當初的成長環境怎樣艱苦云云。問題來了,上一輩知道何謂感恩,不正是因為他們在那樣物質相對缺乏的條件下生長的嗎?或許這同時是現代人的通病(至少我身邊的人是),大家普遍活在豐衣足食的基礎上,問題就會發生在心靈的層次。

爸媽是賺了夠的錢,可是在教育程度上確實沒有多好,加上工作本身已經很累人,因此不會去探求其他知識,在思想和修養上的確平凡。他們是知道這點的,感嘆自身同時灌輸著工作很辛苦要好好念書,將來才不會很累的想法,把小孩送到好學校,心中渴望能有翻轉的機會。小孩是溫室裡的花朵,被告訴外面的世界有多可怕,然而,我們終究要到外面去的不是嗎?一直隱藏只會讓孩子疑惑,甚至產生不正確的認知。職業不分貴賤(狗屁工作除外),不管是農夫工人清潔隊皆是值得敬重的職業不是嗎?我知道體力活很累,可是他們何苦擺出對工作一副厭惡的樣子呢?超級歪在教育的影片說到,階級翻轉能撫平父母輩的遺憾,卻也不知不覺在孩子心中創造新的傷口,因為他們所學幾乎在隱隱否定社會的中層下層。有時看到家人們的生活處事,會覺得可以有改進的地方,想要去解決,比如吵架、家裡雜亂的環境、妹妹的不用功讀書、爸爸的情緒控管、某些事情的處理等,可是我辦不到。想要改變他人太困難了....第一,畢竟我是兒子,輩分上有差異,不可能直接對家裡的事情干涉太多。第二,家裡的裂痕已經持續很久了,也有不少問題是長久以來的陋習,不是說想改就能直接改的。隔閡一直存在,很多事情不好攤開來說,但不講自己的想法偏偏又是問題產生的原因之一,我覺得我還沒成熟到有勇氣敞開心房討論,去接納或包容他們的態度,自己也不一定能作出最好的決定。
所以,我想要自由,自己建立一個有我話語權的地方,一個有主宰力有影響力的地方。我迫不及待想去試試,看可不可以做的更好,至少找到適合的方式。這不是說我討厭父母之類的,相反,我愛他們,也尊敬他們的工作,感恩他們從小到大的養育,然而渴望藍天的小鳥總有一天要離巢去飛翔,而非繼續被拘束在窩裡。我父母有時真的過度保護我了,我知道是操心的緣故,不過連出去晃晃散個步也要先阻撓再說。學校一樣讓我感到不自在,我總覺得被它禁錮住。我並非什麼樂觀積極會參加很多活動的人,不是不敢就是看不上眼。真的太普通了,並不是個體制(甚至社會也說不定)的適應良好者,只能算被逼著適應的nobody,牆上的另一塊磚。


心靈層次以現在小孩來說,平時不胡思亂想,正常的上課閒聊運動打手遊等等釋放精力,一路順順的走下去也行,搞不好以後還能有所成就,畢竟未來很難說。回到我身上,我自認為是一個敏感又愛胡思亂想的人,看過幾本書以及歷經幾件事情和幾場思想革命後,讓我開始想要去認識世界追尋自我,想要解決問題,想要找到答案的渴望。因此我會開始關注更多想的更多,當然問題沒有解決完的一天,這是條險惡又無涯的不歸路,所以我過得不快樂,最近我也覺得,是否我太執著在求知或是解答上面了呢?可是我的學業、人際、未來、職業、健康、家庭、錢、書本、娛樂等等等等都盤旋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最近一直困擾我的事情,就數我的性慾了。誠實的講,我渴望愛人與被愛(戀愛),想要有個伴侶。但別傻了,我連交異性朋友都有困難了,年齡上也不夠稱為成熟。加上怎麼能確定我是真的想要愛情呢?我有能力嗎?我覺得會不會只是依賴那個幻想,試圖緩解壓力而已,那個理想的幻影,就是我的宗教信仰,我的神靈,我膜拜的對象。
除去愛情,有一點我很肯定,就是我把精力耗在性上面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正的缺愛,但可以很確定就是饞女人身子。不管是同學還是路人,隨處可見她們纖細的手,烏黑的秀髮,修長的腿,更不用說網路的世界,我就要被野蠻的思緒給侵佔了。不過我怎麼可能真的做出什麼呢?所以最快最方便有效的排解就是自慰。適度很重要,但我覺得對各種欲望和無奈和壓力的情緒都靠自慰抒發了,它是非常具有成癮性的,所以我每天在和自己的慾望對弈。佛洛依德,你說的昇華呢?怎麼只剩壓抑了?我的libido,我的身體,貧弱的身體啊!
總之,杜斯妥也夫斯基在他的作品提到,一個現代人本應是思慮過剩的,但街上充斥膽大年氣粗的人,而這大概才是適應社會最良好的性格。身處在群眾當中我也常想,到底別人的腦袋都裝了什麼?好想進到他們心裡體驗他們的日常,看看是什麼感覺。很好奇,他們也有和我一樣的情況嗎?如果有,不正代表我根本沒什麼特殊?且他們是如何看上去如此無憂無慮的?如果沒有,那我該如何是好?


對,其實到這裡應該能看出我的個性了,一位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為什麼?因為我懦弱膽小,整天妄想著有人能主動坐到我身旁關心發生了什麼事,妄想著奇蹟發生。面對他人總是戴上好幾層面具,卻同時在心中吶喊“誰來救救我啊!”我怕啊!而且我同時也自卑啊!我在想我真的夠格求救嗎?難道別人沒有更值得被幫助的狀況嗎?我的病只是庸人自擾罷了。
於是每天每天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簡直把意識當作唯一能庇護我的場所,整天流連徘徊於此。偶爾藉助網路的匿名性,在這無遠弗屆的汪洋上吐吐苦水,除外沒別的方法了。
大家常說靦腆安靜的性格在工作上非常不吃香,但又有坊間的書籍鼓勵我們,不用特異迎合主流價值觀強迫表現外向,找到自己的優點比較重要。我不知道該聽哪種說法,只是認為人是會變的(然後默默退回角落)。
其實隨著年齡增長,發覺很多事並沒有對錯,很多時候就只是個悲劇,純然的無奈的悲劇罷了。不只是我現在的處境,所有該發生的就會發生,沒有東西不會變化,賽翁失馬焉知非福非禍,或許最後,只有讓時間沖淡一切吧!(希望這不是個危險的想法)會不會就是常聽到的,歲月終究會漸漸磨平我們的稜角,生計負擔會壓著你不讓你亂想了,人是會變的,誰也說不準未來。那麼,我的文章便作為史料,見證我曾經所思所想的記錄,作為我的霍爾頓·考爾菲德,我的麥田捕手。就這樣。他媽的。祝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 河馬:2023-02-13 13:59
    有些事情現在搞不懂,沒關係,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會懂得更多。
    就像是玩遊戲、看電影那樣,剛開始會搞不懂劇情,不懂得某人為什麼會這樣做;
    但是,隨著劇情推進,會慢慢有所了解。

    我會這樣形容你目前的情況:
    你正處於新手保護階段,不憂吃、不憂住。
    大家都跟你說,要好好裝備自己、要學懂一技之長、告訴你外面有多危險、都是為了你好什麼什麼的。
    你可能無法理解和接受,聽到厭倦了,覺得很沒趣、很沒意思。

    從你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你熱愛自由,喜歡無束無拘的生活。

    我覺得,你很適合當「背包客」(Backpacker)。
    就是背著背包,到世界各地做長途旅行的人。

    啊!我不是叫你馬上就背起背包,離家出走;
    而是趁著自己還處於新手保護階段的優勢,好好規劃一下。
    例如,稍為多接觸一下不同的語言、好好考慮要去哪裡、落地之後要做什麼、要住哪裡、行程多久、要怎麼在當地賺錢以維持生活和行程等等...
    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安全」,怎樣能在盡量安全的前題下,實現自己的理想,例如有哪些地方是不建議新手前往/建議新手前往的,也要有一個詳細的計劃。
    多參考別人的經驗,這個也得花上不少時日。

    再過幾年,等到時機成熟,就心平氣和跟父母去談談你的意向。
    沒錯,我也預計到他們一開始肯定是聽不進去、強烈反對的。
    如果你愛他們,就給些耐性去說服他們,讓他們看看你的規劃,讓他們放下擔心。

    言歸正傳,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因此,請你也給自己一些成長的空間,靜待自己身心成熟。
    在此之前,請好好裝備自己。

    等你看過無盡風景之後,你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年少輕狂。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