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上大學與文理組問題
    2024-03-25   未來
    120

考完學測了…然後呢?準備考分科。

簡單科普一下,目前普通高中升大學佔最大宗的管道有兩種(全部總共有四種),第一叫做個人申請,簡單來說分兩階段,考完學測後通過標準,還要再面試完才會確定錄取,其中教授就是會問問題以及看吵得沸沸揚揚的學習歷程檔案。再來,第二種叫做分發入學,流程直接又粗暴,考更難的考試然後用分數決定一切,就好比從前的大學聯考。利用分發入學固然單純,但缺點是要用更長的時間準備更難的考試,當同學都有大學念了你還得認分繼續讀書,同時高中三年做的檔案也完全不會用到。

老實說,即便身為升學導向學校的高中生,以上的資訊我是到要大考前才略知一二,根據我的記憶基本上這些訊息都是和同學討論還有自己查網路才知道的,學校端的老師要嘛講的不清不楚時間又短,要嘛預設同學都已經知道,我父母的部分就更別提了。

坦白講我認為我的高中生活就只有“封閉”這兩個字,個人完全不懂得參加什麼營隊啊做志工啊準備比賽拿證書之類的,生活完全還是典型的填鴨式教育底下的學生--擅長讀書考試,嚴重缺乏生活經驗與獨立自主能力,個性內向口條差,以及不懂得怎麼找資源參與活動,而事實證明這些對於上大學的面試來講都是十分重要的能力。我也是直到要申請大學才意識的自己的劣勢完全曝露了出來,原來同學個個經歷豐富,家裡還能提供資源幫忙和討論,而我爸媽甚至連滿級分是幾分都不知道,況且他們本身就不是走過升學這條路的人。

接下來除了經歷和資源的落差外,應對教授還要有一定的自信與口條,對於我較為害羞的性格又是個劣勢。我不敢說百分之百,但我所有的自卑敏感害羞必定有受到過去童年的創傷影響,反之從小生長在愛與關懷的環境長大的孩子在面對權威和推銷自己時比較能夠侃侃而談,至少不會感到過度排斥和恐懼。

綜上所述,我一直認為我個人如果採取個人申請的方式入學,在和教授面試時,總感覺必須要用我不自信的語氣來去說出精心編造過的謊言,才有拿到大學門票的機會,而這令我感到十分噁心。我本就對什麼“在某某活動中我發掘了自己開朗、樂於助人的特質,以及培養了合作力與人文關懷精神等等等”類似這種的漂亮話很感冒,也很不想花心力去憑空捏造和修飾違心之論。在聽到同學上臺自我介紹時,我懷疑到底有多少比例是出自真心,有哪些只是為了能上大學迎合老師教授的話。

所以回到一開始,考完學測了…然後準備考分科測驗囉。除了上述考量之外,我還是有評估過發現考分科分發入學對我的成績比較有優勢。

最後進到超級重要的地方,究竟要選擇讀什麼科系?高中我一開始成績還行,當然是跟著社會潮流選擇讀自然組,畢竟以後出路好發展佳不愁沒工作做。然而因為一些可說和不可說的複雜原因,我的自然科越讀越費力越讀越討厭以至荒廢的地步。直到最近認真思考自身能力與興趣時,我終於毅然決然走和自然組班上不同的路--商科。我就像是個在理組臥底了兩年的文組一樣,到最後才露出真面目來。(意外的是我有情況一樣的同學)不過,即便做出了這個抉擇,心裡還是有滿滿的掙扎與不確定,最明顯的當然是未來的出路和薪資。非常多人說台灣升大學不外乎選醫學、牙醫、電機、資工,出去薪資吊打其他科系,而就連其他理組的中後段又贏前段的文組。雖然資訊不一定正確,但當幾乎看到的每個人都這樣講時,就不得不納入考慮了。我真的很擔心,未來的自己會不會後悔現在下的決定?改變跑道幾乎等於過去自然科所學都用不到,還要再接觸不同領域。但是至少我並不是對商業金融一無所知,自己本來就還算有點興趣和粗淺的概念。每當我在心裡懷疑這個決定時,我就會把物理化學的講義拿出來翻,再次確認自己不想再碰了,想到以後考試和工作都要用就還是先免了。選商科還有一顧慮就是沒有人脈和背景的問題,再來就是個性的問題,不過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磨鍊自己的表達能力的。我需要的是自由!

現在的話,就繼續準備,還沒考完試就還不能確定,期許自己能往目標邁進!(要到七月才考試,八月才確定有學校念)

雖然這裡人不多,但賭賭看會不會有人回:政治大學的商科出路還行嗎?如果和台大社會科學院的經濟系比呢(有機會上)?
還有現在叫我回去理組暫時是不可能了。


下一篇

  • living:2024-03-26 06:44  To 昆汀鯊:

    感謝回覆!
  • 昆汀鯊:2024-03-25 22:53
    喔喔對,順便補充,我目前遇到兩位台大學生都是系所念一念轉系
    而且台大的資源因為很豐富、師資的眼界也滿特別的
    無論是去旁聽課程或是找老師討論,他們似乎都有得到滿好的觀點
    所以,假設有機會可以去資源豐富的最高學府、個人又不排斥,那我覺得千萬別放過
    畢竟過了就過了,要再重新選擇可能會需要重走一段路

    不過當然拉,人生的路也沒可能預測,你自己的決定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路永遠是由你走出來的就是

    大概是這樣,你儘管當成是一個陌生大叔的囉唆就好
  • 昆汀鯊:2024-03-25 22:49
    讀完的感想是如果同學你所謂的「出路」不是找個「賺錢行業」而是找個「可以工作的職業」
    不如先找一個你相對有興趣的科目會更好一點點(純粹我個人意見)

    如你所說的,無論繁星、分發還是申請入學都滿辛苦的,要花些時間準備
    那既然都已經要準備了,不如準備一個相對不後悔的科系會好一點點
    當然拉,我還是有聽很多進去準備轉系考之類的人存在著,可是我會覺得挺可惜的
    除非你本來志就在此(先進校後轉系),不然會花太多時間在唸書上

    政大或台大都是資源相對豐富的學校,尤其台大是更別說的
    跟一般公立或私立大學比較起來,視界會拓展的更寬更廣喔
    我也聽過那種某系念一念,最後跑去修教程當老師去了
    所以先找一個相對有興趣、可能會唸得下去的科系,進去念過就知道合不合適了

    看到你有一個挺棒的地方是說,你嘗試過許多組別,最後清楚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那就是用這個排除法吧,慢慢去釐清出至少自己「不排斥」的科目
    除非你可以找到相關就學專業的人員(不是單做性向測驗而已,而是可以帶你去去一個一個了解科系的人員)
    不然,確實要一個學生「清楚」知道要什麼是很難的,尤其你還在備考,能量會用在別處
    因此我個人的建議會是,先不考慮「真正要的是什麼」,先考慮「真正不可能要的是什麼」
    進校後,花點時間、鼓起勇氣旁聽、找老師或學長姐聊聊、多看多聽多了解,慢慢找到自己要的目標
    至少政大跟台大的資源是不錯的喔,很值得進去後使用學校的學習資源

    但如果你是問「能不能賺錢」,那就我也不好回答
    我表弟自己念逢甲的商科,結果剛好有個機會讓他到印尼的成衣業當經理
    現在月收至少十萬以上,但並非是「相關科系」影響,而是我姑丈那裡有人而已

    個人建議先找到不排斥的科系,考進去大學後再慢慢探索吧,這是我的想法,且聽且參考,或是不聽都可喔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