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卡倫荷尼的著作“我們時代的病態人格”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病的不輕。此書可說是分析的鞭辟入裡,也幾乎和我的狀況相符合,讓我閱讀過後,有種清泉注入豁然開朗之感,好像有什麼結被解開而鬆了一口氣。我只希望這不是病的更嚴重,或是無法再感受痛苦的徵兆。
我瞭解到,自己其實一直壓抑著敵意卻又無處釋放,導致焦慮形成進一步擴大敵意,如此惡性循環。
我一直是個軟弱的人。我對父母不滿,但是受制於恐懼懲罰、物質生活以及一般道德倫理,我不敢說出口。我嫉妒同學,但受制於必須相處好幾年要維持良好關係和一般道德倫理,我無法坦白或斷絕關係。我對學校不滿,但受制於校規和老師教官的權力,我無法反抗。被衣褲、日用品堆滿的雜亂生活空間,不爽。就寢時刺眼的燈光和細碎的聲響,不爽。無意義的作業、活動和日復一日的疲倦日常,不爽。對現狀的無能為力,不爽。然而,這些厭惡的情緒我卻不知如何切割如何釋放,讓雪球越滾越大。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選擇將能量投注在閱讀課外書上,也不確定到底那些是出於興趣認真研究,哪些是囫圇吞棗如溺水時的救生圈,只希望有天能找到答案,順便在閱讀時逃離令人作嘔的現實生活。不過這麼做除了帶給我一絲絲安慰之外,還是無法做出實際有效的改變,儘管我的內心已經接觸過各式各樣的思想,也曾好幾次情緒翻騰誓言革命。除此之外,我還變得越來越孤高,因為我認為身邊的人不會有像我一樣看過那麼多書,話題自然也搭不上線,總覺得沒有人能懂我也不需要有人懂。但這只不過是為了確立自身價值而故意為之的心理防衛機制罷了。
人怎麼可能斷絕需求呢?尤其是在青春期。於是,我心裡呈現出非常缺愛的情況。我每天都在想著要是有哪位神仙姊姊能發現我愛我,傾聽我的煩惱,無條件的接納我陪伴我,一切問題就能解決了。這是一個病態的表現,但當時的我已經無法自拔,整天沉溺在幻想當中。
接著時間到了現在,我感覺自己呈現出以往沒有的平靜甚至冷漠,還是有些覺得怎樣都無所謂的想法。我依舊憧憬著未來的生活和美好的戀情,但是變得像微風徐徐吹過心頭,而不是像之前暴風肆虐的狂熱。啊,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正常狀態?沒有強烈的苦悶,沒有澎湃的情感,沒有混亂的癲狂,沒有非得怎樣不可的欲求,似乎成了冰冷的機器人。究竟是看淡了、放下了還是絕望了、無感了呢?拜託不是後者。
明顯認知到感知力和敏銳度下降了點。之前喜歡讀詩的,現在讀起來卻覺得少了些什麼。
人一旦沒事幹就會開始想東想西,除非有自己的興趣嗜好或者思想單純生活幸福安康,不然的話總免不了思索大哉問,直到有新的事要做為止。 美好的學生生活,我獨自在幽暗的角落思索,完全沒有著落。學生時期就有很多時間,窩在家裡有網路又很方便,雖然宅在房間會讓人失去活力又沒有生產力,可是實在很難抵抗風扇和電腦給我的溫柔。未來,我會往哪裡去呢?我會有什麼樣的遭遇呢?哇嘸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