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琴故
    2023-09-10   角色轉換
    486


【原文】虞舜耕田(典故)

 舜,姓姚,名重華。父瞽瞍頑,母握登賢而早喪。後母嚚,弟象傲,常謀害舜。舜孺慕號泣,如窮人之無所歸。負罪引慝,孝感動天。嘗耕於歷山,象為之耕,鳥為之耘。帝堯聞之,妻以二女,歷試諸艱。天下大治,因禪焉。

 大舜心中祇有父母,故不知其他,祇求可得父母之歡心,故始終不見父母不是處。人倫之變,至舜而極。然能盡愛敬之誠,則至頑如瞍,尚能底豫允若,況頑不如瞍者乎。

【看不懂也麻煩,如是幫妳全文翻譯】

 舜,姓姚,名重華。父親名為瞽瞍(瞽瞍ㄍㄨˇ ㄙㄡˇ本意指眼瞎,在這裡是指眼有無珠,無法分辨是非好壞)個性頑固.母親名為握登,賢淑溫厚而有婦德,但卻很早就過世了。後母囂張跋扈,弟名為象,個性驕傲橫蠻,兩人常想謀害舜。舜在小時後就十分愛(敬)慕父母,卻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所以才不得父母親的歡心,而會自責並大聲哭泣,那種心情就像一無所有的窮人一樣而沒有地方可以依附。舜因這樣的緣故,常自覺身負罪惡,卻也因這樣的緣由,而有了無形中的改變,那就是由於舜這樣的想法跟行為(動),感動了上蒼。所以當舜第一次嚐試在歷山耕耘時,常有大象來幫忙耕地,常有鳥兒來幫忙耘土。當時的「黃帝」堯(貼心提醒,黃帝跟皇帝不一樣)聽聞此事,將兩個女兒許配給舜作為妻子,並一起經過而共渡許多艱難。所以天下能夠统理的這麼好,也是因為堯帝讓位給舜的關係啊。

  大舜的心中只有父母,所以自然不知此外的事情,只希望可以求得父母的歡心。因此從頭到尾沒見過父母有不對的地方。就以人類的倫常變化,舜乃最高的典範。所以才能夠淋漓盡致的表達出對父母的愛敬和誠意,做到能夠讓頑固而有眼無珠的父親,最後卻能安樂的接受舜這樣的表現行為,正好說明頑固還比不上有眼無珠的人啊。

《籤詩,如是翻譯》

1.大舜雖耕在歷山:大舜雖然人在歷山這裡耕地

2.心常孝順兩嚚頑:心理卻常掛念家中的父母

※兩頑嚚:在這詩裡指舜的父母。書經·堯典:「父頑、母嚚﹑象傲,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姦。」

3.田中之象同家象:就像田中默默幫忙妳耕地的大象,最後發展出良田,就如同妳家的景象!

4.善惡分明即此間:善惡分明便就於此出彰顯。

https://reurl.cc/7Mo9ek

PCM5jFCg84M
7Mo9ek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