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琴汴
    2023-09-15   隨筆
    602

發問:

朱光潛在〈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文章中所說「由盤而之鍾」是什麼意思?

他有一段是↓

遊歷新環境容易看出事物的美,習見的環境都已變成實用的工具。比如說我家住在一個城市裡面,出門一看見就想到某方向是某家酒店,朝某家店走勢某家銀行;看見了一座房子就想到它是某個方向的住宅,或是某個總長的衙門。這樣的「由盤而之鍾」,我的注意力就遷到旁邊的事物上去,不能專心致志地看這條街或是這座房子究竟是什麼樣子。

再來:他舉的這些例子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標題有什麼關係?怎麼呼應?

最後我還有一個問題:文中提到「長卿懷茂陵,綠草垂石井,彈琴看文君,春風吹鬚影」以及「錢塘蘇小是鄉親」,從這兩位古人所寫之詩來看,在當下他們是否無法如現在因為時間距離久了而覺自己詩涵意深遠而備受認同?作者以這樣的時間距離描述,該如何與「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相呼應?

我享:

『由盤而之鍾』就是藝術和實際人生的距離!越是貼近實際生活,越是對它瞭若指掌,越不易有那心思去玩索它的美妙,便不再能見到它真正的形相,一切種種,都成了我們開創新格局,發現新視界的障礙!

 『長卿懷茂陵,綠草垂石井,彈琴看文君,春風吹鬚影』這幾句詩,由字面上假想而歷遊,是多麼的幽美而閑靜呢?但在當時看,卓文君失節(不守寡)卻是一件穢行、醜跡!

 袁子才嘗刻一方『錢塘蘇小是鄉親』的印,鄉親這兩個字,十足給人同親鄉里的親切感!可是;錢塘蘇小是南朝的一位妓女,在當下;誰肯攀她做鄉親?

 以上兩則何以已『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相呼應?從極繁複的社會信仰和利害關係的圈套中劃分出來,或時已過遷之後,不受當時實際問題所牽絆,便能客觀當作美麗的意象來觀賞。在當時和實際人生的距離太近,直到現在和實際人生的距離較遠,失去原有的辣性,留下的就只有純淡的滋味。

參考資料:個人所學+手上的朱光潛《談美》一書之咀嚼!

https://reurl.cc/QZ96jZ(曲名:佳人曲by蘇曼)

QZ96jZ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