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多變技術熱,狂傲激流金屬客,技術鞭馬戲博物館導覽手冊────Vol.2
湄公河三角洲前衛熱情德國佬,同名專輯顯神威,越南風情Mekong Delta!

啊!沒想到忙裡偷閒,竟能在完結一份年度報表後有時間再出手冊第二彈阿!實在是太快樂,是吧,正在閱讀該份手冊的您。
說起來主管真是刁難阿,特展呈報應該由其他人負責,怎麼就這樣交付到我手上呢?這簡直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必須譴責!
這次特展提到了些動物,實在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看到動物的感動,那是我首度與爸爸到木柵動物園逛逛。
當時我倒睡在車廂最後一節,迄今都還能回想起那透明車窗的明媚春光!也都記得在艷陽高照下那些動物們的熱情。
我尤其記得阿,熱帶雨林區的白手長臂猿在我面前搖啊晃的,炎熱的太陽與水坑的映射,真讓我如沐於東南亞風光之下呢!
就這樣回想著,這東南亞......提及東南亞那怎能不提技術鞭金的經典之作Mekong Delta呢!?就當成本次導覽手冊的主打吧!

☆主展區
品名:Mekong Delta
成分:Mekong Delta
製造年份:1987
產地:德國
短評:

80年代是Hard Rock、Heavy Metal和Thrash Metal曖昧不清的階段,模糊的界線誕生了Speed Metal這既快不重的曲風,明明應該是過渡期那種青黃不接的音樂,現在聽起來卻分外雋永、風韻十足。Mekong Delta在這個年代誕生,吸飽Speed Metal、Progressive Rock和Thrash Metal的奶水,寫出這樣的專輯也不令人意外吧!高亢的清腔吼叫力量完美,如"The Cure"中主唱如噴射機般高低不停地快速衝刺,上上下下穿梭自如,令人過足了癮,吉他與貝斯的交織纏綿也讓整張專輯音樂性更加豐富,聽見"The Hut of Baba Yaga"那響亮的吉他與貝斯的互相嘶吼怎能不讓人血脈噴張呢?鼓手也不惶多讓,在重拍與重拍之間各種雜耍,玩起不同打法的敲擊,整整4分13秒的演奏如同老樂骨即興演出一般,開耍!可說是整張專輯我最愛的一首曲子。

第8首歌"Black Sabbath"是致敬傳奇重金屬樂團Black Sabbath!歌詞中無處不是驚奇,以下將對歌詞進行各種對於Black Sabbath彩蛋剖析!若有遺漏概不負責!

Sweet leaf, why did you turn around → Sweet leaf是專輯"Master of Reality"的第一首歌
I'm stumblin' snowblind through the trees → Snowblind是專輯"Vol. 4"的第六首歌
But what is this, that stands before me → 首張同名專輯"Black Sabbath"的同名歌曲中的經典歌詞what is this, that stands before me
It's an iron man of the grave → 結合歌名"Iron Man"和"Children of the Grave"

Laughing and turning the cross upside down → 純致敬Black Sabbath的撒但崇拜

BLACK SABBATH

War pigs, the snout full of rat salad → War Pig和Rat Salas都是"Paranoid"的歌曲
They march to the electric funeral, stirin' the blood → Electric Funeral是"Paranoid"的歌曲
The wizzard, wearing the boots of mine → The Wizard是首張同名專輯的第二首歌
You are my wishing well in my paranoid dreams → Paranoid是"Paranoid"的同名專輯

Laughing and turning the cross upside down

BLACK SABBATH

夠精彩吧!這也是為什麼這張專輯能夠引人入勝吧!富含音樂性及故事性,實在完美!

最後放上一篇訪談翻譯文章,談到湄公河三角洲的組成吧!(下述第一人稱為貝斯手Björn Eklund)

「湄公河三角洲組成是個有趣的故事。我最一開始認識了Jörg Michael(很厲害的鼓手,是知名樂團騰雲的鼓手),他很有才華,所以我很常請他四處去打打鼓、聊聊音樂什麼的。他超愛搖滾,我則是喜歡一些經典的老搖滾,像是"Yes"。我們常常互相討教,他談些重的搖滾樂,而我則是對那些老搖滾滔滔不絕。在一個有趣的下午,印象中大概1984年還1985年初吧,他拿了一張當年沒什麼知名度的卡帶進來,你知道那是什麼樂團嗎?是Metallica(一個現今聞名國際超級重金屬樂團)!!他撥了第一首歌,名叫"Fight Fire With Fire",歌曲編排有點特殊,不是那種常見的演奏方式,像是更快的搖滾並參雜了一些龐克元素,對此,他印象深刻,而我也感到趣味!

我說:「是拉,這首歌相當不錯,但我想你可以編排的更加豐富!」
他盯了我一會兒,然後說:「對拉,那何不就做做看吧!」

就這樣,我提起了貝斯,在一周內連做了四首歌曲。當然,那並不能算是一個很完整的歌曲,頂多是一些概念和即興的小段子而已,然後我拿給Jörg玩玩看,他熱情地對我說:「太棒了!我們拿去練團室把這個玩意而做起來吧!」

練團室是Avenger(一個德國重金屬樂團)的,Peavy Wagner(該樂團的貝斯/主唱)時常會在哪邊出沒,我們請他幫忙彈個吉他來增加音樂性。當時我們一起搞,而我則是演奏了一些顯然與Metallica更奇異的東西,連他們都感覺有些特別,但Jörg實在很有才華,他很快就能Get到我的點,立刻就能跟上節奏一起寫歌。連續弄了幾首,Jörg聽完自己都覺得驚豔,並說:「這必須被寫成一張專輯!」於是他就促成了湄公河三角洲的成立。我們使用這個化名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分別都有不同經紀公司的約,所以必須使用化名出道,第二個原因是當時沒有任何會覺得德國人搞得了這些奇怪的音樂,只覺得美國人幹的了,所以用德國名字就沒搞頭,不過當然啦,大家應更注重音樂本身而不是做音樂的人才對。

湄公河三角洲這個名字與我們第一張專輯的概念有強烈的連結,像是描述人類處於一個極端的狀況,如戰爭之中,於是我想找到一個帶點挑釁意味、本身又具備著人類極端行為文化的名字,於是我選了湄公河三角洲。但我發現世人對於歷史的認識很少,沒有多少人知道越南這個地方竟曾發生很可怕的戰爭過,因此,我很慶幸沒選用第二個名字"Höhe 13",這是歷史中第一次發生毒氣襲擊的地方。原先我想選Zardoz,但我還是比較想要選擇現實生活中的事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