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汀鯊
    導覽手冊Vol.1創刊號
    2021-12-26   音樂
    1332

致親愛的貴賓:

誠摯歡迎您來到「技術鞭馬戲博物館」,若有幸讓您閱讀到這份導覽手冊將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是的,想必您現在肯定相當困惑與不解,為何會在此處拿到這份導覽手冊,請容許我耽誤您寶貴的時間,恕我娓娓道來!這將重要影響到我們之間的聯繫,閒話休提,就趕緊進入正題吧。
出於敝人對於科幻的熱忱與喜愛,2010年便選擇在承德路附近這最大的館院工作,靠著簡陋的小小能力讓我取得了研究助理身分,並能夠在館內小小一處擁有私人的天地。讓我真正忘情於太空世界的,是夢幻而華美的技術鞭金樂團Voivod與Vektor,架空的核戰世界及大空冒險深深吸引了我,每當工作疲憊時,便會悄悄的在辦公室撥放他們的專輯,倘佯在這寬廣無垠的世界中,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總是穿著樂團T-Shirt在館內四處遊蕩呢,真可惜至今都未能遇到同好跟我打聲招呼。

啊!抱歉啊!原諒我又分神開始說起自己的事情,總是這樣,一不小心就會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想必現在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說明為什麼您會在這兒檢拾到這份導覽手冊吧!

是的,出於我對於技術鞭金的熱愛,我向主管單位申請了一處數網絡存放空間,在上頭載錄了大量技術鞭金音樂的資訊,並與世界各處音樂館院聯繫互通有無。什麼?您說未能在網頁瀏覽到?真是不好意思!因目前該館還處於機密進行中,所以該項專案尚未開放供社區民眾瀏覽,待那些主管們核准公開場館後便能立刻瀏覽該處,我將竭力為該項專案努力負責,想必過了不久後便能上架於市吧!也讓能技術鞭金真正的被民眾所認識,共同倘佯在這無鞭無際的世界當中,什麼?您說選字錯誤嗎?那真是不好意思,這是刻意將「無邊無際」與「技術鞭金」兩句話語結合而成的雙關用語啊!相當前衛創意而有力的一句話對吧!

此處線上空間將會是台灣最大....不,將會是世界最大之技術鞭金資訊庫,我將其命名為「技術鞭馬戲博物館」,技術鞭本身就具有其複雜多變特性,與中華文化馬戲雜技有異曲同工之趣,故此連結兩字做為其名,名稱意涵帶有中西合併之意味,而館藏豐富肯定讓您大開眼界,在蒐集資料後也讓自己瞠目結舌,竟有如此大量寶貴資料,而在未來,館內也將設立實體專展區,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聽到這裡,想必您也十分振奮吧!是的,我何嘗不是如此!然而在館院尚未公開化之前,也希望路過主館的您可透過簡單資訊一窺技術鞭馬戲博物館的樣貌,故此,我運用了個人專案經費及器材,自行印刷了導覽手冊供獨一無二的您觀賞!什麼?您詢問為什麼沒有看過任何相關消息釋出?是的,想必您也知道,館院機密不易洩漏,待主管單位核備開放尚且不知何年何月,故此,才出此下策,自掏腰包的印刷過後,放置在特展手冊旁,待您這樣的貴賓抽取閱讀啊!這樣的苦心想必主管們也能同理與認同,就請您放心閱讀吧!

身為創刊號本身,自然需先告知您使用守則,以避免未來爭議存在,故此容許我預先簡介該份導覽手冊使用守則─
1.音樂風格廣泛無垠,本館尊重所有音樂之存在,然而在技術鞭馬戲博物館中技術鞭金就是音樂之唯一,請貴賓參展及來信討論時以「技術鞭金」作為唯一主題,請勿討論其他顯與該音樂風格不同之樂風。
2.刊物歡迎所有民眾來信校正及討論,但請依守則1之規範提出討論,否則將視為垃圾信件直接刪除或丟棄,違規嚴重者將列冊黑名單。
3.業務主責之本人與主管關係密切,主管亦同意本人自行印刷刊物及早宣傳,故此在閱讀本冊的您請保持低調,勿大肆張揚以避免遭受其他主管得知攻訐而被迫停刊。
4.館院為嚴密管理,故將各項音樂作品以品名(樂團名稱)、成分(專輯名稱)、製造年份、產地做標準化之管理,而我也將以個人想法做一短評,供閱讀該份手冊的您能快速理解相關資訊。
5.短評為我極端之偏見,音樂本具備強烈之主觀性,故此,閱讀完手冊後請您務必親自聆聽音樂!

以上5點備註,請閱讀至此的您,務必配合!身為技術鞭馬戲博物館主責的我,獻上最大程度的誠摯感謝!
-
華美多變技術熱,狂傲激流金屬客,技術鞭馬戲博物館導覽手冊────Vol.1
創刊號,Voivod&Vektor雙V極致互飆,科幻寰宇異色鞭金!

☆主展區
品名:Voivod
成分:War and Pain
製造年份:1984
產地:加拿大
短評:
身為技術鞭金狂熱主義者,Voivod是開啟我對於這項樂風的究極祖師爺,與現在多數技術鞭金樂團不同之處在於,Voivod保有的是80年代NWOBHM及龐克有著最大公約數的關聯性,吸飽Power Metal和早年Hardcore Punk的奶水,吉他粗麻、強調沉重的貝斯聲響、主唱嗓音高亢、偶爾帶著強烈富旋律性的Solo,著實令人感受到猛烈的攻勢!War And Pain是Voivod最初期的完整作品,在這份作品中團員把概念完整地透過封面設計、歌詞嶄露無遺!鼓手Away起初在取Voivod這個團名時來自於歐洲古老文明,是一群野蠻部落的人(關於Voivods是否為野蠻部落之史實仍需考證其真實性,將聯繫歷史文物處研究),出自於這樣的背景資訊,Away想像著這樣的部落民眾若使用核武會如何?在這樣的背景論述下而產生了這個團名。

"War and Pain"封面由Away繪製,那面色灰縞、乾瘦枯黑的戰士頭帶鋼盔、手持軍事槍械,如驍勇善戰的士兵,正是對於Voivod最佳的描繪寫照!第一首歌曲"Voivod"描繪了這異想戰士的背景─

「我是核戰生物,
出現在原子戰爭之中
看我佈下如蜘蛛網般纏綿的火線
在這黑洞般闃黑之夜
在此你只能佇足片刻
無須為此感到懼怕
若你不信任我
我將切碎你身軀並大口啃食

Voivod!我是偏執狂!
Voivod!若血之酒!
Voivod!我是瘋狂的神!
Voivod!如鬣犬般兇猛!
Voivod!快跟隨我的腳步!Voivod!」

如初次從核戰般甦醒的狂戰士,在殘骸戰場中找尋獵物,呼喊著同伴的Voivod!專輯可看出團員野心,創造一個Voivod專屬概念,並透過音樂演繹!該專輯技術含量不高,卻可窺見小小剪影,值得推薦!
------------------------------------------------------------------------------------------------------------------------------------------------------------------------------------
品名:Vektor
成分:Black Future
製造年份:2009
產地:美國
短評:
組建於2004年的Vektor,2009年釋出完整專輯Black Future,可謂在近代技術鞭金風格丟下一顆震撼彈,沒人能想到這張專輯設計如此完整,首腦David DiSanto樂曲編排複雜可見,能理解其對於音樂之野心。Vektor當時所有團員皆為Voivod的粉絲,作為稱職的粉絲連團徽都長得與Voivod相似,但Vektor風格絕對是獨樹一格,並非Voivod的致敬團,他們只是承襲了科幻概念,音樂上卻更為完整複雜。

Black Future描述了一個暗黑的未來,一股異勢力侵入人體大腦,對於未來是悲觀的思考,音樂性則非常成熟現代的重金屬風格,音色脆亮高亢,吉他編排華麗如畫,無時無刻正在變動的和弦令人目不暇給,配合極為快速的扣刷和猛烈的小鼓攻勢讓人大呼過癮。DiSanto曾在訪談中提及,自己不願承襲任何風格,只想創造一個「自己想要聽的音樂類型」而已,不願與現在任何固有的傳統重金屬靠邊,如此的思考創造了這異色風格。

專輯概念完整,歌詞晦澀深奧,值得多次品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